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是医生的错还是自己的错

最近讲课常常提到这个例子,所以想在这里分享分享这段故事。

一年前有一位朋友,他说他的岳父便秘得严重,希望我可以帮他调理一下。举手之劳,当然没问题。

和他岳父聊聊之后,才发现便秘是不吃菜的结果。我问他是不是不喜欢吃菜,他的答案吓了我一跳。因为他的心脏科医生叫他不可以吃青菜。

竟然有这样的怪事?就算再不懂的营养学的人都知道,不吃青菜对身体不好吧,怎么专业的医生会说出这样奇怪的话?一问之下,原来是因为他服用一种预防中风的药,所以必须停止吃青菜。那这是什么神奇的药呢?那就是大名鼎鼎的warfarin。

其实当时我也是刚接触这种药物,所幸医生有给这位伯伯一本小册子,解释药物的性质。看了看我快笑出来了。在笑出来之前,先解释它是如何预防中风的吧。

warfarin是一种药物成份,但是产品名字可能是不一样的。它之所以能预防中风,就是因为它能预防血液中血块的形成,进而减少血栓造成的血管阻塞中风(血栓就是凝固了的血块)。那么它又是如何做到抗凝血的呢?那就是减弱维他命K的作用来达成的。

可能多数人对维他命K不了解,简单来上一课。维他命K其中一个作用是帮助凝血。如果今天皮肤擦伤,或者是消化道出血,都需要它的协助让凝血工作更快完成,少了它,可能就会出现流血不易停止,甚至是失血过多的问题。失血过多会怎么样,不用说了吧?

那么有人会问,维他命B,C就常常听到,很多人也在卖,但是为什么没有听过有人卖维他命K呢?因为每个人体内都有一个工场,每天生产足够的维他命K供身体使用,那就是大肠。我们的大肠内有许多细菌,其中益菌是可以生产维他命K供人体使用的。除非是那些动过大肠手术,抗生素吃太多太久和超级无敌严重便秘的人,身体才无法自制维他命K。所以简单来时,它的商业价值不高。

绕了一大圈,回到warfarin。它只是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把维他命K干掉了,血栓就不容易形成了,Quick and easy!为了防止有"人"从中作梗,把富含维他命K的食物排除掉是必要手段,不然一边吃解药,一边吃毒药是没有作用的。对不起,要更正,是一边吃毒药,一边吃解药,中风是预防不了的。

那么让我们看看维他命K到底藏在什么食物里面,如下图。

在Warfarin的药物指南里,提到维他命K高的食物不应该每天吃超过一份,那么低的可到三份。为了达到药效,我们必须减少维他命K的搅局,这么一来,药到病除。而刚才我说我笑了是因为众多蔬菜里面,前几名维他命K的富含者是芫荽,芹菜,甘蓝。各位,你有吃过芫荽炒芹菜吗?你每天吃多少份芫荽或芹菜,还是它应该是用几片芫荽或芹菜来形容比较妥当呢?

我发现这些所谓高风险蔬菜平时吃得少得可怜,有些人根本一个星期吃不到一份。试想象四分之一杯的芫荽,你吃得下吗?想要从这些食物吃到维他命K还真不简单。

不过冷静想想,维他命K邪恶吗?它的出现就是让我们中风吗?如果是的话,那么很多身体健康,没有便秘的青少年应该都因为维他命K生产足够而中风身亡了吧?

所以我觉得真的是本末倒置。为了预防奸臣,就把忠臣除掉。但是站在医生的立场,他必须马上帮病人解决燃眉之急,预防中风,看来是无可奈何的。

不过回头想想,就是许多人,期待医生一瞬间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掉,又要求可以维持现在的生活方式。如果我是医生,我也会拿出这样的解决方案。不然人死了可是件大事。那么究竟是谁的错呢?我也说不清了。

3 条评论:

  1. 想请问,血栓引起多数是因为糖尿或血偏酸造成的吗?是的话,必须到大概什么程度就会造成大量血栓的发生和血管阻塞呢?
    请问你对草药有研究吗?我想知道的是,有人说银杏叶里面拥有防止血栓形成的成份,是否属实?是的话又是以什么方法御制血栓的发生呢?

    回复删除
  2. 想请教一下,朋友妈妈患了糖尿病,必须定时打针,但最近听说她喝了h牌子的营养两个星期而儿,就不用再打针了。。有这样的可能吗?

    回复删除
  3. Thomas
    糖尿或血偏酸并不会造成血栓,主要是血管内部发炎才会,银杏当然有防止血栓形成的能耐。

    Sept
    喝了营养餐,没有什么葡萄糖代谢,血糖当然低,但是不用打针是医生说的吗?
    如果不是,那么有人就已经越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