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你知道药物的副作用吗?

回顾几篇之前的文章,感觉上这里都快要变成医药专栏了,今天和一位大姐咨询过后,觉得蛮多人对药物的副作用一知半解,但是常常问营养素会不会有副作用的情况,我觉得真的得出手教育一下大家。

许多人看医生后自然就是拿药,然后吃药。有一些比较谨慎的消费者可能会问药物有没有副作用,我发现多数都是被打发走的。比如说“很安全的”,“有副作用是正常的”。今天碰到的大姐就因为副作用常常有恶心的感觉,有时候还会头痛欲裂,但是问起医生为何如此,是否是药物的副作用,医生简单一句“是正常的”就打发她走了。那么什么是正常呢?

每一种药物被研发出来都是针对特定症状的,比如说头痛,最快减轻它的方法就是麻痹痛觉的神经,这么一来药到病除。就因为这样,药物就潜在着副作用的危险。比如说在麻痹痛觉神经的时候,它怎么知道应该麻痹哪一个区域的呢?或者是在麻痹神经的过程当中,它会不会干扰其它器官或系统的运作?这就使副作用了。

比方说有一种高血压的药,归类于利尿剂,它的作用立竿见影。它是如何达到这么神奇的效果呢?很简单,听名字它是促进排尿的药物,怎么又会成为降压药的呢?

它的机制很简单,血管中的血液大部分是液体,俗称水。只要血管变窄后,血液仍然这么多,那么血压自然就上升了。如果我要把血液变少,去叫身体别造血可是关乎性命的,这么做太危险了。所以如果我把水分弄一些出去呢?嘿嘿,这么一来血液体积变少了,血压不就降下来了吗?真聪明!

这个方法有没有副作用?有的,你想一想,如果你把糖水的水蒸发掉了,糖水会不会越来越甜?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服用这种药物久了血糖会越来越高。当然高血糖的原因不只是这个,但是药物的副作用不可忽视。

药物都会有指南,我相信会仔细看的人多。就像车子都有使用手册,我的感觉是踩了油门会走就ok了(对于这块我承认我很肤浅)。让大家了解一下怎么看看吧


一般上,药厂会用这几个名词代表副作用的常见性,主要是副作用发生的机率,然后才告诉你各种副作用是属于多大的机率。
Very Common(每十个人就有一个kena,哇!中标机率很高哦)
Common(发生机率是介于10%到1%,代表还是蛮高的)
Uncommon(1%到0.1%,1000个人里面可能只有1个人会中,你想想全世界多少人在吃?)
Rare(0.1%到0.01%,意思是会中招的人是稀有品种了,万分之一啊!)
Very Rare(少于0.01%会有这项副作用,感觉上会发生差不多就是中马票的机率了)


好吧,继续看看,一些药物的副作用常见度

Case 1
药名:Perinace
治疗:高血压,心脏问题
副作用
Common:头痛,晕眩,耳鸣,低血压,咳嗽,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到这里我已经觉得很惨了,还没完),皮肤起疹,肌肉抽筋,无力,视力受损
Very Rare:胰脏炎(今天这位大姐就好像得了胰脏炎,真是中马票的机率了),中风(咦?不是高血压才会中风?),肾脏衰竭

中间还有很多没写出来,吃了这种药真是后患无穷啊

Case 2
药名:Zeffix
治疗:B型肝炎
副作用(医生说孕妇都可以吃,你怕什么?)
Very Common:ALT升高(ALT是一种酶的指标,过高代表肝脏受损,这一条就够了)

治疗B型肝炎的药物,有10%的机率弄坏肝脏?太讽刺了吧?

这让我想到一些国家,为了当前利益,实行了一些不当的措施,比如大量引进外劳。但是过多外劳却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这真是所谓的“喝毒药解渴”。

所以各位,吃药前要问清楚医生这一切。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告诉了病人这么多可怕的副作用,又逼于无奈要病人吃药以治病,我是医生我也很无奈。其实这一切都是药厂在灌输医生的结果,我们也做不了什么。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就是好好预防,别生病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