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最像绝症的问题-皮肤问题

最近和一些医学系的朋友聊天,聊到日后分流的时候他们想专攻什么医学项目,
他们是还没有答案,但是他们告诉我现在最热门的就是皮肤科。

为什么是皮肤科呢?
因为皮肤病永远都无法断根,而且来来去去就一种外用药膏。

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不过我倒相信,皮肤问题比癌症还难搞。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每天的工作繁多,责任重大,
它就像是国家的边境一样,要保护国家(人体)免受外来物的侵袭,同时又要保持国家(人体)的形象(可看性)。如果一个国家(人体)的海关(皮肤)很豪华(光滑),这个国家(人)肯定很富有 (健康)

皮肤会出问题往往是有异物入侵,例如木屑,铁钉,昆虫的毒液或,真菌或细菌病毒。不如我就用一个国家的防卫机制来解释这样的情况吧。

如果有一个偷渡客突破边境了,边防部队又发现了,当然可以很快地把它抓起来。如果偷渡客弄破边境的篱笆,稍微修一修就没问题了。什么骚动也没有,隔天报纸底板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名偷渡客在XXX被捕》

但是,如果今天来了50人的恐怖分子想要突破边境,边防部队发现了,战斗就再所难免了。他们50人一来肯定不是剪破篱笆这么简单,可能是把整片篱笆弄倒。 如果边防部队战斗力不强,恐怖分子可能甚至会在边境上扎营,准备进一步侵略。当然,中央会派来支援,这么一场持久的战争就在边境处一直打着。中央的人民生活可能不会受到干扰,但是边境处的居民可能会遭炮火袭击而丧命,或是因为军队的大军压境,而农地被占用。这时候就会变成报纸头条了《政府军与恐怖分子于XXX苦战多年,未见成果》

比喻就到此为止,其实这和身体的反应是完全一样的。

偷渡客就像是杀伤力很小的细菌。它只身入侵皮肤,下场就是马上被干掉了。所以不知不觉,这场战争就结束了。

(很多牛皮藓的照片都好恶心,选了这张希望不会倒大家胃口)

那么恐怖分子就像是木屑或真菌(廯就是一种真菌类),他们数目庞大,杀伤力强。单靠现有的免疫细胞没法解决它们,所以战斗拖久了,就形成发炎。有时候发炎久了,被派来的免疫细胞增多,形成组织的拥挤,会出现红肿的现象。这时候,人的生命是不会被威胁,但是皮肤就处处不健康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说皮肤问题最像绝症呢?

一般上皮肤有任何和感染都是一种发炎反应,
这时候医生所开出白色的药膏一般上是含有类固醇的成分,它的作用在于减轻发炎反应。
怎么减轻呢?简单来说就是叫免疫大军回家 !

试想想,打仗打到一半,如果你是平民百姓,看到政府军撤退了,你可能会觉得战争结束了吧?对了,药物就是这样让你觉得好了。

过了一阵子,药效消失了,政府军会发现“我们为什么撤退啊?王八蛋,被骗了!”于是马上再回到战场消灭敌人。所以为什么没过多久,感染处又红又肿,我们以为问题又再复发,这时候又要涂药了。

就是这样,很多人的皮肤问题好了,被压制下来了,过了一阵子又发作。
他们可能会在“神农氏试百草”的经历下发现效果最好的药物,但是它们往往是伤害最大的药物。

就这样,免疫系统和入侵物战斗了好几年都打不完,
药物的副作用却开始使人出现其他问题。

你说皮肤问题是不是比癌症还难搞?
(至于解决之道会在下回分解)

不过到截稿时后,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绝症




对不起,我救不了你........

4 条评论:

  1. 好文章!顶!期待你的后续文!

    回复删除
  2. 牛皮藓是真菌感染造成的藓吗?

    回复删除
  3. 其他的廯都是,只有牛皮癣不是,文章已经更正了

    回复删除
  4. 老师,那有何营养可以有效性的针对这些皮肤病有很好的帮助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