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到任何地方买东西都可以很放心,因为至少化学工程不是很发达,天然的食物往往比人造的便宜。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满街都是黑心食品。就算不是很黑心,有时候也令人怀疑这些食物所使用的原料到底安全吗?那么接着下来就让大家了解一下各种添加剂吧!(而这些多数是在食品标签上看得到的)
只要是人,就喜欢甜的。所以这些年来越来越大的需求也造就了各种人造甜味剂出来。
自然派
其实甜味是食物自然的味道,那么天然的有玉米糖浆(Corn Syrup),果糖(Fructose),糖醇(Polyols)等等。它们是天然的糖,吃进去会被身体利用产生能量,所以吃多了会胖哦
Corn Syrup, Fructose
不过别太担心。Corn Syrup,或是Fructose可以在一些食品标签上看到。Corn Syrup是玉米(玉蜀黍)的淀粉发酵出来的,很普遍。相对来说Fructose的甜度就比较高,一点点就很甜了。然而好处是比较不会让血糖升得太快,所以比Corn Syrup要好些。当然,天天猛吃也是不好的。
Polyols
至于糖醇,听起来很化学的感觉,其实它也是天然的,它有好多种如
木糖醇 Xylitol
麦芽糖醇 Maltitol
甘露醇 Mannitol
山梨醇 Sorbitol
它们热量更低,不会引发蛀牙,所以蛮多口香糖都会加入这个成分。来到大肠还可以成为益菌的食物,所以是蛮不错的糖类.
不过最近听到广播狂打一种儿童牙膏,说里面有木糖醇,所以广告里的小孩说学校老师说小孩要用这种牙膏。OK.....难道刷牙就只是因为牙膏甜吗?hm......
甜菊糖(Stevia)
比蔗糖甜300-400倍!
是从一种叫甜菊的植物提炼出来的 ,一些研究发现可能会致癌,所以在新加坡是完全禁止的。最近好像在Olx Towx Coffex看到有卖不是放白糖,而是甜菊糖的饮料,售价还更贵,这是间marketing一流的公司啊!
人造派
刚才那些都是植物提炼出来的,怎么说都是碳水化合物的分子,那么所谓化学甜味剂,有些时候是氨基酸组成的。什么??氨基酸不是组成蛋白质的吗?没错,搞一搞,氨基酸也会变成糖。最重要的是它们都很便宜,这才是它们受欢迎的重点。那么这些东西都有自己的编号
950 醋磺内酯钾(Acesulfame-potassium Ace-K)
简称Ace-K,甜度是蔗糖150-200倍
理论上是不会被身体吸收的。但是理论归理论,在白老鼠体内却造成胰岛素分泌的增加,所以好像也不是很安全
951 阿斯巴甜(Aspartame)
比蔗糖甜200倍
自从70年代推出以来就被广泛利用。Coca-cola Diet和Zero就是使用它,广为人知的Equal代糖(被推广为糖尿病患者适用的糖)也是它。
你也许会好奇怎么Coca-cola Diet和Zero都这么甜,为什么会是0卡路里呢?饮料的卡路里是来自糖分,使用了这种化学糖过后,它是不能被身体吸收用作能量的,所以卡路里是0。
然而在阿斯巴甜推出时,就已经发现它会令白老鼠脑部生长恶性肿瘤了,但是还是被FDA批准了(可能目的是让我们这种比较大只的白老鼠做实验比较准吧!真是用心良苦)那么阿斯巴甜还有一个问题是它是由两个氨基酸组成的:天门冬氨酸和苯丙氨酸(开始有点复杂了),而且稳定性不高。简单来说如果它受热,这两个氨基酸可能会分开,一旦分开,就会变成对身体有毒性的东西。
我自己写到这里都觉得很恐怖,如果你家的coca-cola diet被太阳晒过还是别喝了,不然根本就是在喝毒药!
954 糖精(Saccharin)
比蔗糖甜300倍
一般上用在漱口水,咳嗽药水里。所以下次漱口时你觉得很甜,别以为是糖水哦!
很可惜,它也会造成白老鼠的膀胱癌
955 三氯半乳蔗糖(Sucralose)
比蔗糖甜600倍!应该是冠军了!
又叫蔗糖素,不过不要以为他是蔗糖提炼,它们之间是没有关系了。
近来渐渐取代阿斯巴甜。那么是不是代表它很安全。很抱歉,并没有大量的实验,那么我们就是实验对象啦!白老鼠的实验则显示胸腺缩小40%,而且肾脏有钙化现象
956 缩二氮酸基酰胺(Alitame)
冠军在这里,比蔗糖甜2900倍!太强大了,什么东西需要这么甜啊?
也是由两个氨基酸组成:丙氨酸和天门冬氨酸。非常稳定,暂时看来还没什么问题。
那么到底要选择什么甜味剂的?我的建议是不要吃太甜啦!
天然的食物是没有办法太甜的,一旦用到化学甜味剂,就甜得乱七八糟了。至于副作用?这些化学品顶多只做了白老鼠的实验就出品了。而真正被实验的就是我们这群消费者了。
Coca-cola用阿斯巴甜这么多年才发现有问题。然而在发现有问题之后也依然大行其道,广告到处可见,是政府的无知还是它们有财力掩盖这些事情呢?想想一下,人手一杯毒药天天喝,没
有问题才怪。
单单甜味剂就够多问题了,下次再分享有关味精,色素,防腐剂的须知。
要保护自己,还是要多点知识吧!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烟霾日生存手册
早晨起来,还以为是院子里有人在烧垃圾或是树叶,想不到视野一片模糊。原来又是一年一度的“烟霾节” 了,今年可能为期一个月呢!
这个时候不管是在室内或是室外都很辛苦,许多有呼吸道疾病的人都相应病发。我算是健康了,但是长期曝露在这种空气中难免会很不舒服。
那么空气中的颗粒到底有多少呢?
新马通用的是PSI(Pollutant Standard Index),或者在其他国家叫做API (Air Pollution Index),这个指数指的是空气中污染源的数量,这些污染源包括烟尘,总悬浮颗粒,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等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一氧化碳超过35ppm(Parts Per Million),我们就可能中毒,身体缺氧,甚至死亡
污染物浓度与污染指数对照表 :
这个时候不管是在室内或是室外都很辛苦,许多有呼吸道疾病的人都相应病发。我算是健康了,但是长期曝露在这种空气中难免会很不舒服。
那么空气中的颗粒到底有多少呢?
新马通用的是PSI(Pollutant Standard Index),或者在其他国家叫做API (Air Pollution Index),这个指数指的是空气中污染源的数量,这些污染源包括烟尘,总悬浮颗粒,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等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一氧化碳超过35ppm(Parts Per Million),我们就可能中毒,身体缺氧,甚至死亡
污染物浓度与污染指数对照表 :
| PSI值 | PM10: 24小時平均值 | SO2: 24小時平均值 | CO:8小時 平均之最大值 | O3: 小時之最大值 | NO2: 小時之最大值 |
|---|---|---|---|---|---|
| 單位:μg/m3 | 單位:ppb | 單位:ppm | 單位:ppb | 單位:ppb | |
| 50 | 50 | 30 | 4.5 | 60 | - |
| 100 | 150 | 140 | 9 | 120 | - |
| 200 | 350 | 300 | 15 | 200 | 600 |
| 300 | 420 | 600 | 30 | 400 | 1200 |
| 400 | 500 | 800 | 40 | 500 | 1600 |
| 500 | 600 | 1000 | 50 | 600 | 2000 |
看不懂?没关系,我们不是来研究这个的。总之我们空气污染,眼睛鼻子都看得出来。既然已经发生,那么讨论如何活下来似乎比较实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PSI高达290,是极度不健康水平,希望大家都活下来)
空气中的污染物在呼吸道内并不是长驱直入的。在呼吸道的墙壁上,有着一层潮湿的粘膜,如果是烟尘,就会粘在粘膜上,不至于细支气管里面。他的作用有点像你家门前的地毯,或是购物中心大门口写着“Welcome”的地毯(不要以为那片东西是为了表示Welcome才放在那里的),可以把你鞋底的污迹困着。
当然,你会时常清理地毯,那么呼吸道是怎么清理污迹的呢?他会通过表层,粘膜下方微绒毛的蠕动,把粘好污染源的粘膜推出来。如此一来那种“痰来了”的感觉就是微绒毛“送货到”的意思了。
如果没有这些机制,污染源会直接进入气管的末梢,那就是肺泡。这里是一个袋状的死路。污染源进来了有可能出不去,久而久之就会弄坏肺泡,你的肺活量就会慢慢降低。肺活量降低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一辆原本2000cc的车子,用久了便成1500cc的车,马力变小,动不动就没有力了。你说划算吗?
其实这也解释了为什吸烟的人的体力通常会越来越差。因为他们的肺泡会渐渐失去功能,使到原本有很多肺泡可以获得氧气的肺,变成剩下少部分可以运作的情形。到那个时候,他们可能不会得肺癌,不会得肺炎,但是可能会得到一种更生不如死的病,那就是肺气肿。什么是肺气肿?试一试深吸一口气,hold着,别吐气,然后继续普通的呼吸。做不到吧?对了,肺气肿就是你会觉得肺吸到满了,但是却又要正常呼吸,你只能吸到很小口的气。所以什么是英雄气短?恐怕就是肺气肿了。
但是面对这么污染的空气,要常保安康的最佳做法就是加强粘膜组织的健康。因为如果能越早困住污染源,气管在处理它的能力就越好。不受控制的气管炎,最后往往会变成肺炎,那可是致命的。
在维持粘膜组织的健康上,胡萝卜素起着很重要的功能。但是不代表大量吃萝卜就可以保护气管了。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维生素,所以它必须是伴随油质一起吃,才能有比较好的吸收。所以萝卜牛奶基本上比萝卜汁好,炒萝卜丝更好,但是萝卜糕(南马叫菜头粿)就不行了。除了呼吸道,其他有粘膜的部分都可以通过胡萝卜素来改善,比如尿道容易发炎,有白带同样也有帮助。
那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包括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菠菜,其他颜色偏黄红的果菜都有。但是有人却担心吃多了萝卜,皮肤变黄。其实这不是萝卜的错,是你肝脏的错。胡萝卜素会通过肝脏转换成身体可以利用的部分。如果肝脏不健康,胡萝卜素就会沉淀在皮肤。
这些日子,有人找医生,有人躲在家(顺道一提,如果你家里没有空气净化装置,室内的空气有可能比室外污染高出10倍,因为它涵盖室内可挥发气体,毛屑,霉菌等等),我觉得还不如加强自己的粘膜健康,因为我们还是有很多户外活动要做
| 空氣污染指標 (PSI) | 0~50 | 51~100 | 101~200 | 201~300 | >300 |
|---|---|---|---|---|---|
| 狀態 | 良好 | 普通 | 不良 | 非常不良 | 有害 |
| Good | Moderate | Unhealthful | Very Unhealthful | Hazardous |
空气中的污染物在呼吸道内并不是长驱直入的。在呼吸道的墙壁上,有着一层潮湿的粘膜,如果是烟尘,就会粘在粘膜上,不至于细支气管里面。他的作用有点像你家门前的地毯,或是购物中心大门口写着“Welcome”的地毯(不要以为那片东西是为了表示Welcome才放在那里的),可以把你鞋底的污迹困着。
当然,你会时常清理地毯,那么呼吸道是怎么清理污迹的呢?他会通过表层,粘膜下方微绒毛的蠕动,把粘好污染源的粘膜推出来。如此一来那种“痰来了”的感觉就是微绒毛“送货到”的意思了。
如果没有这些机制,污染源会直接进入气管的末梢,那就是肺泡。这里是一个袋状的死路。污染源进来了有可能出不去,久而久之就会弄坏肺泡,你的肺活量就会慢慢降低。肺活量降低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一辆原本2000cc的车子,用久了便成1500cc的车,马力变小,动不动就没有力了。你说划算吗?
其实这也解释了为什吸烟的人的体力通常会越来越差。因为他们的肺泡会渐渐失去功能,使到原本有很多肺泡可以获得氧气的肺,变成剩下少部分可以运作的情形。到那个时候,他们可能不会得肺癌,不会得肺炎,但是可能会得到一种更生不如死的病,那就是肺气肿。什么是肺气肿?试一试深吸一口气,hold着,别吐气,然后继续普通的呼吸。做不到吧?对了,肺气肿就是你会觉得肺吸到满了,但是却又要正常呼吸,你只能吸到很小口的气。所以什么是英雄气短?恐怕就是肺气肿了。
但是面对这么污染的空气,要常保安康的最佳做法就是加强粘膜组织的健康。因为如果能越早困住污染源,气管在处理它的能力就越好。不受控制的气管炎,最后往往会变成肺炎,那可是致命的。
在维持粘膜组织的健康上,胡萝卜素起着很重要的功能。但是不代表大量吃萝卜就可以保护气管了。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维生素,所以它必须是伴随油质一起吃,才能有比较好的吸收。所以萝卜牛奶基本上比萝卜汁好,炒萝卜丝更好,但是萝卜糕(南马叫菜头粿)就不行了。除了呼吸道,其他有粘膜的部分都可以通过胡萝卜素来改善,比如尿道容易发炎,有白带同样也有帮助。
那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包括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菠菜,其他颜色偏黄红的果菜都有。但是有人却担心吃多了萝卜,皮肤变黄。其实这不是萝卜的错,是你肝脏的错。胡萝卜素会通过肝脏转换成身体可以利用的部分。如果肝脏不健康,胡萝卜素就会沉淀在皮肤。
这些日子,有人找医生,有人躲在家(顺道一提,如果你家里没有空气净化装置,室内的空气有可能比室外污染高出10倍,因为它涵盖室内可挥发气体,毛屑,霉菌等等),我觉得还不如加强自己的粘膜健康,因为我们还是有很多户外活动要做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是医生的错还是自己的错
最近讲课常常提到这个例子,所以想在这里分享分享这段故事。
一年前有一位朋友,他说他的岳父便秘得严重, 希望我可以帮他调理一下。举手之劳,当然没问题。
和他岳父聊聊之后,才发现便秘是不吃菜的结果。 我问他是不是不喜欢吃菜,他的答案吓了我一跳。 因为他的心脏科医生叫他不可以吃青菜。
竟然有这样的怪事?就算再不懂的营养学的人都知道, 不吃青菜对身体不好吧,怎么专业的医生会说出这样奇怪的话? 一问之下,原来是因为他服用一种预防中风的药, 所以必须停止吃青菜。那这是什么神奇的药呢? 那就是大名鼎鼎的warfarin。
其实当时我也是刚接触这种药物, 所幸医生有给这位伯伯一本小册子,解释药物的性质。 看了看我快笑出来了。在笑出来之前, 先解释它是如何预防中风的吧。
warfarin是一种药物成份,但是产品名字可能是不一样的。 它之所以能预防中风,就是因为它能预防血液中血块的形成, 进而减少血栓造成的血管阻塞中风(血栓就是凝固了的血块)。 那么它又是如何做到抗凝血的呢? 那就是减弱维他命K的作用来达成的。
可能多数人对维他命K不了解,简单来上一课。 维他命K其中一个作用是帮助凝血。如果今天皮肤擦伤, 或者是消化道出血,都需要它的协助让凝血工作更快完成,少了它, 可能就会出现流血不易停止,甚至是失血过多的问题。 失血过多会怎么样,不用说了吧?
那么有人会问,维他命B,C就常常听到,很多人也在卖, 但是为什么没有听过有人卖维他命K呢? 因为每个人体内都有一个工场, 每天生产足够的维他命K供身体使用,那就是大肠。 我们的大肠内有许多细菌, 其中益菌是可以生产维他命K供人体使用的。 除非是那些动过大肠手术, 抗生素吃太多太久和超级无敌严重便秘的人, 身体才无法自制维他命K。所以简单来时,它的商业价值不高。
绕了一大圈,回到warfarin。 它只是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把维他命K干掉了, 血栓就不容易形成了,Quick and easy!为了防止有"人"从中作梗, 把富含维他命K的食物排除掉是必要手段,不然一边吃解药, 一边吃毒药是没有作用的。对不起,要更正,是一边吃毒药, 一边吃解药,中风是预防不了的。
那么让我们看看维他命K到底藏在什么食物里面,如下图。
一年前有一位朋友,他说他的岳父便秘得严重,
和他岳父聊聊之后,才发现便秘是不吃菜的结果。
竟然有这样的怪事?就算再不懂的营养学的人都知道,
其实当时我也是刚接触这种药物,
warfarin是一种药物成份,但是产品名字可能是不一样的。
可能多数人对维他命K不了解,简单来上一课。
那么有人会问,维他命B,C就常常听到,很多人也在卖,
绕了一大圈,回到warfarin。
那么让我们看看维他命K到底藏在什么食物里面,如下图。
在Warfarin的药物指南里,
我发现这些所谓高风险蔬菜平时吃得少得可怜,
不过冷静想想,维他命K邪恶吗?它的出现就是让我们中风吗?
所以我觉得真的是本末倒置。为了预防奸臣,就把忠臣除掉。
不过回头想想,就是许多人,期待医生一瞬间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掉,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祖传霸王无敌瘦身法2:神奇减肥丸
想瘦又懒惰运动的朋友,最终通常都会借助减肥药了,那么减肥药通常在干什么呢?
减肥药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身体瘦下来,或者是“看起来”瘦了也行。如果要达到这些目的,做法是蛮简单的。
1)利尿剂
这种东西单看名字可能有人会误会它是帮人通通尿道,有利于排尿的东西,其实不然。利尿剂是促进身体生产更多尿液的物质。但是这和减肥有什么关系呢?
人每次排尿大约200-300毫升。因为尿液多数是水分,所以可以很简单的算出如厕过后身体应该会减轻200-300克。如果吃了利尿剂,可能会排得更频密,所以当服用者站在体重计上面的时候,他就会很开心地认为,今天吃得减肥药怎么这么有效,马上就有效果了!
但是它减去的是水分,所以只有开始几天有效,再过几天,该尿的都尿了,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减的了。同时,这类的减肥药通常是最便宜的。
2)纤维饮料
这种产品往往也标榜着排毒的效果。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起过http://mynutritionguide.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html
其实高纤维多少是可以抑制食欲,如果控制的好,是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取的。但是高纤维饮食的问题是营养吸收的困难。因为如果纤维太多,小肠在吸取营养素的时候就不容易了。通常瘦身期间都不可能吃得太好,再加上小肠吸收不良,真是雪上加霜。
3)“脂肪燃烧”剂
这类药通常会用辣椒,香料之类的东西作为号召成分。他们宣称吃下去就会把脂肪燃烧掉。有的更夸张,涂在哪里瘦哪里,实在很有吸引力。
让我们了解一下脂肪如果燃烧起来会有什么后果。如果有一些旧报纸堆积在你家,你想处理它让它消失,但是不可以丢出去,有什么办法呢?烧掉不就可以了吗?然而如果你在烧掉旧报纸的时候是把门窗关着的情况之下,后果可想而知吧?室内温度肯定会上升。
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呢?很多人就指望吃了脂肪燃烧减肥丸,然后躺在家里等脂肪烧掉。身体既然没有运动,就没有必要拿脂肪来燃烧。如果真的在没有需要燃烧的情况之下拿脂肪来烧,就像关门烧报纸的情况一样,身体的温度肯定要上升。不烧,脂肪怎么会凭空消失呢?变成大便?拜托,我们上厕所就需要吸油面纸而不是厕所纸了。
所以你希望吃了脂肪燃烧剂过后发烧吗?不希望的话就代表你希望燃烧剂没有作用,那么为什么要为难自己的钱包去买?
4)食欲抑制剂
一般上现在使用二乙胺苯酮、氯苯咪吲哚及氟苯丙胺作为食欲抑制剂,通过增加血清素而抑制食欲。
hm......我想没有什么人看得懂,那么就简单来说吧。
阿华想跟老婆那个的时候就会用洗衣来做暗号,
有一天阿华想洗衣,叫儿子去告诉老婆说自己要洗衣,
老婆不要,就告诉孩子:“去告诉爸爸,洗衣机坏了”
过了几天想想实在过意不去,把孩子叫来:“去跟爸爸说,洗衣机修好了”
儿子通知老爸,回来跟妈妈说:“爸爸说衣服自己用手洗好了,下两个星期的都洗好了”
抑制久了,身体自然会反弹,越不给他,越想要。食欲抑制剂不可能吃一辈子,你希望在什么时候反弹呢?其实很多天然食物也有轻微抑制食欲的作用,(当然不是令人作呕的食物),例如坚果类和富水溶性纤维的蔬果。在这当中,苹果是首选,大量水溶性纤维,低热量。如果苹果吃不下,苹果汁也一样可以。
减肥塑身没有捷径,千万不要在不了解的情况之下一边减肥,一边减寿啊
减肥药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身体瘦下来,或者是“看起来”瘦了也行。如果要达到这些目的,做法是蛮简单的。
1)利尿剂
这种东西单看名字可能有人会误会它是帮人通通尿道,有利于排尿的东西,其实不然。利尿剂是促进身体生产更多尿液的物质。但是这和减肥有什么关系呢?
人每次排尿大约200-300毫升。因为尿液多数是水分,所以可以很简单的算出如厕过后身体应该会减轻200-300克。如果吃了利尿剂,可能会排得更频密,所以当服用者站在体重计上面的时候,他就会很开心地认为,今天吃得减肥药怎么这么有效,马上就有效果了!
但是它减去的是水分,所以只有开始几天有效,再过几天,该尿的都尿了,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减的了。同时,这类的减肥药通常是最便宜的。
2)纤维饮料
这种产品往往也标榜着排毒的效果。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起过http://mynutritionguide.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html
其实高纤维多少是可以抑制食欲,如果控制的好,是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取的。但是高纤维饮食的问题是营养吸收的困难。因为如果纤维太多,小肠在吸取营养素的时候就不容易了。通常瘦身期间都不可能吃得太好,再加上小肠吸收不良,真是雪上加霜。
3)“脂肪燃烧”剂
这类药通常会用辣椒,香料之类的东西作为号召成分。他们宣称吃下去就会把脂肪燃烧掉。有的更夸张,涂在哪里瘦哪里,实在很有吸引力。
让我们了解一下脂肪如果燃烧起来会有什么后果。如果有一些旧报纸堆积在你家,你想处理它让它消失,但是不可以丢出去,有什么办法呢?烧掉不就可以了吗?然而如果你在烧掉旧报纸的时候是把门窗关着的情况之下,后果可想而知吧?室内温度肯定会上升。
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呢?很多人就指望吃了脂肪燃烧减肥丸,然后躺在家里等脂肪烧掉。身体既然没有运动,就没有必要拿脂肪来燃烧。如果真的在没有需要燃烧的情况之下拿脂肪来烧,就像关门烧报纸的情况一样,身体的温度肯定要上升。不烧,脂肪怎么会凭空消失呢?变成大便?拜托,我们上厕所就需要吸油面纸而不是厕所纸了。
所以你希望吃了脂肪燃烧剂过后发烧吗?不希望的话就代表你希望燃烧剂没有作用,那么为什么要为难自己的钱包去买?
4)食欲抑制剂
一般上现在使用二乙胺苯酮、氯苯咪吲哚及氟苯丙胺作为食欲抑制剂,通过增加血清素而抑制食欲。
hm......我想没有什么人看得懂,那么就简单来说吧。
阿华想跟老婆那个的时候就会用洗衣来做暗号,
有一天阿华想洗衣,叫儿子去告诉老婆说自己要洗衣,
老婆不要,就告诉孩子:“去告诉爸爸,洗衣机坏了”
过了几天想想实在过意不去,把孩子叫来:“去跟爸爸说,洗衣机修好了”
儿子通知老爸,回来跟妈妈说:“爸爸说衣服自己用手洗好了,下两个星期的都洗好了”
抑制久了,身体自然会反弹,越不给他,越想要。食欲抑制剂不可能吃一辈子,你希望在什么时候反弹呢?其实很多天然食物也有轻微抑制食欲的作用,(当然不是令人作呕的食物),例如坚果类和富水溶性纤维的蔬果。在这当中,苹果是首选,大量水溶性纤维,低热量。如果苹果吃不下,苹果汁也一样可以。
减肥塑身没有捷径,千万不要在不了解的情况之下一边减肥,一边减寿啊
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祖传霸王无敌瘦身法1:肌肉VS肥肉
最近要准备一些课程,忙得不可开交,这里差不多要荒废了,真是有点不好意思。
怎么会用这么耸动又无聊的题目呢?因为在准备的课程当中,有一课是关于瘦身的。越研究下去,我发现这个世道真是充斥着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瘦身法。除此之外,也充斥着一大堆不清醒的消费者。有供应才有需求,所以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让大家明白到底身体为什么会发胖。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只好出此下策,用这么奇怪的题目了
电视台的瘦身节目,本人觉得太可怕了吧
我从小就看到妈妈在减肥,我从小就很好奇,人为什么自动长的是肥肉,而不是肌肉。稍微了解生物进化的历史,我才搞明白这一点。人类能够丰衣足食,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在宏观的历史上,人类饿了几万年,这包括人类还是原始人的时代(人类文明史不过5000年,这么短的时间是来不及演化的)。
那个时代,人类不会种植,不会畜牧,所以是有一餐没一餐的。谁也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可以吃到东西。所以如果今天吃完食物。身体会很自然地把食物储存在身体内,以防不时之需。但是问题来了,为什么偏偏是肥肉,而不是瘦肉。
1克的脂肪能够产生出9个大卡的卡路里的能量,
1克的蛋白质能产生出4个大卡的卡路里的能量
如果你现在要把卡路里储存起来你,会选择哪个呢?抉择不了?再来一个例子
1克的黄金值马币约180
1克的银值马币约3.50
如果现在打仗要逃命了,你会带黄金还是银呢?
对于身体而言,当然是越轻巧,越有卡路里的东西值得随身携带。因为卡路里就是生存的一切,身体会用尽办法储存并减少卡路里的消耗,讲到这里,就提提为什么身体不喜欢储存肌肉的第二个原因。
肌肉是一种就算不去使用,都会消耗比较多热量的东西。
休息时,1公斤肥肉每天消耗约4.4大卡的热量
休息时,1公斤肌肉每天消耗约13.2大卡的热量
所以肌肉本来就是“赔钱货”,收在身上不断悄悄把能量耗掉。别小看13.2和4.4差了3倍,对身体来说这是很危险的。原本饿肚子可能可以撑三天的,现在换成瘦肉只能撑一天,还不如身体需要热量的时候快快把肌肉先分解掉。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辛苦健身出来的肌肉,又化作一缕青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而可恶的肥肉还霸着茅坑不拉屎......
所以在瘦身的方向中,肌肉的锻炼是很重要的。有了肌肉,你的身体就像家里装了一台冷气,每天帮你多耗一点电。两块胸肌就像两台冷气机在胸前,女生我倒建议练练腹肌。肌肉的长成是基于你必须时常使用和“为难”它的情况才会长出来的。
刚才提过,肌肉是生存的大敌,但是身体有时候也会妥协长出肌肉来的。如果你的工作就像拿督李宗伟一样要常常用右手杀球,那么身体发现原本的肌肉不够应付这样的力道,新的更大的肌肉纤维就会合成。又或者你的工作是足球员,脚部的肌肉肯定发达。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什么产品吃了,不需要锻炼也会长出肌肉,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真的可以就违反自然规律,就算有,恐怕也是肉瘤。
所以了解这一切,我相信大家就不会掉入瘦身的谜思里。简单来说,要身体瘦下来,就是要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能量摄取,所以下一节我会谈到饮食的部分
刚才提过1天1公斤肌肉不过消耗13.2大卡的热量,那么大脑呢?
1公斤大脑1天消耗约240大卡
1公斤心脏和肾脏1天消耗约440大卡
人的大脑大约1.3-1.4公斤,所以平均一天消耗323大卡,
心脏和肾脏(一个肾脏约150克)都大约300克,每天平均消耗132大卡
所以常常用脑的人是会比较瘦的。难怪《死亡笔记》的L,怎么吃甜食都不会胖。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营养阴谋论:糖衣炮弹
如果想征服一个国家,可以有很多方法, 这个年代打仗一定要师出有名,不然很难下台。所以在世界经济越来越频密交错的时候,经济就变成一种武器了。 但早在世界经济成型之前,就有一个民族被食物打败了。 这里指的当然不是用汉堡征服美国人,而是罗马人。
罗马人当时的科学不知道铅这种重金属对身体是有伤害的。贵族们都用含有铅的涂料涂在器皿外层,连水管
都是用铅做的。常年累月的使用,造成铅中毒,但是这种中毒不会马上毒发身亡,而是慢慢侵蚀大脑和内脏的功能。
所以他们越来越生不出小孩,即使生下了很多也是痴呆儿。根据历史记载,大半贵族都不孕。
到最后,整个罗马的统治阶层几乎都是智力衰退,体力不济的一群,罗马帝国最后几个皇帝都是弱智的。
就这样,不需要强大的敌人,罗马帝国逐渐陨落。
![]() |
| 古罗马的浴池,入水管就是铅管 |
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餐馆集团和饮料集团都很想借用对方的消费群。所以很自然的就组成了事业结盟。几乎所有人都
知道软性饮料对身体的坏处多过于坏处,但是为什么点餐的时候一定要包含在餐内?既然政府知道软性饮料对孩童
蛀牙有很直接的关系,为什么它们的广告还是随处可见?最重要的是它们的售价是人人都买得起的。 然而那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品(我这里是说真正有好处,不是那种"坚久不伤肾"的东西),你却很难看到它们的广告,
只能在一些非主流的媒体看到它们的介绍?但是当您看到它们的售价时,却又觉得它贵得很想把它放回货价上。 事实上是这些营养价值很差的食品,成本小的可怜。它们的售价当中大部分是广告费和利润。较天然的食品成本
本来就很高,还没登广告就已经比较贵了。如果要在同样的市场上做竞争,只有垃圾食品百战百胜的结局。
当垃圾食品当道的时候,接着下来才是另一波攻势的到来。垃圾食物制造商在海捞一笔之后,人民的健康马上就出
问题了。这个时候药品就是他们最需要的东西了,因为前面的球员做球做得漂亮,就等药厂临门一脚了!
所谓药品指的是西药。西药指的又是一些化学物质。为什么是化学物质而不是天然物质呢?因为天然物质是不能
注册专利权的。你总不成把你家种的香蕉注册专利,然后去向全国的蕉农受权利金吧?这些化学物质往往能够
立竿见影地把问题“堵着”(为什么用“堵着”,日后会在其他文章提到),所以便是生病了之后的必需品。
然而在众多产业当中,制药业可说是第三赚钱的事业了。有固定的用户,在垃圾食品业的助攻下更有不断扩张的
潜在市场。低廉的成本。但是他们也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开发新药其实不便宜。一种成熟的药品的开发需要大约
五亿美金的开发费用,所以如果开发成功还不大卖特卖?
再加上医疗保险业也加入战局,21世纪已经进入这些产业的荣景。而这些经济活动不就等于把一个国家的健康
先摧毁,再让他们埋单买回自己的健康?
前几天在面子书看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稍微有点改编:
如果你觉得健康的食物很贵,那么以后你的医药费将会更贵!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营养阴谋论:黑心食品 vs 空心食品
农历新年期间有位亲戚从中国来到拜年
豪爽的他不断邀请叔叔到中国一游,爱开玩笑的叔叔说 "中国的黑心食品太多了,不敢去"
这几年大家都成了黑心食品的惊弓之鸟,地沟油,三聚氰氨,塑化剂,往往都是大家吃了多少年才被发现。 至少大家发现黑心食品之后就不在吃了,那么空心食品呢? 空心食品可能是我首创的,我觉得它的危害更大。 如果说吃黑心食物是"不怕死",那么吃空心食物应该是"不知死"。
农业改革和土地贫瘠造成现代许多食材已经不如以往这么营养。 印象中小时候自己家里养的鸡大约长到半年才能宰杀,现在农场里的"速成"农场鸡只需要大约40天就能长成。 不把生长剂考虑进去,几乎比正常生长速度快3倍长成的鸡,你认为这鸡肉所含的营养成分会和自然长大的鸡一样吗? 打个比方,一半小学要六年毕业,如果现在有一间小学使用高科技教材,高素质的老师,一年半就可以毕业了,你觉得学生所学的会一样吗?
蔬菜水果也面对土地不断翻种造成的土地贫瘠问题。虽然化肥能弥补土壤矿物质的不足,但是在重视量多于质的经济下,蔬果的矿物质含量许多都比四十年前减半了。 同样的一片农地,现在能种出3倍的农作物,那么有没有人替这些农作物的营养成分把关呢?
但是很显然的是几乎没有人会很在意这件事,大家都把现代人越来越流行的慢性疾病归咎于压力,辐射,污染等层面。媒体上医生们都鼓励大家照常吃"正常"的食物就会健健康康了,但是他们似乎没有想过,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被"稀释"了。
我蛮喜欢"稀释"这个名词,最近在阅读Robert T. Kiyosaki的系列的书常有看到这个词。他说的是货币如何被越搞越不值钱,最后弄出现在的通货膨胀。那么我想营养素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食物被弄得越来越没营养,最后弄出现代这么多的"营养缺乏症慢性疾病"。
总的来说,营养素被以下几件事稀释了:
1,食材生长的时间缩短了
2,土壤贫瘠了
3,调味技术改进,更简单的食物就能填饱肚子
4,食品加工中营养的流失
我们既然没有古人三倍的食量,现在却吃着相对古人三分之一的营养素,你说怎么不会生病呢? 写到这里,不免也要套个阴谋论(最近实在太入迷于Robert T. Kiyosaki的金融阴谋论了),食品的阴谋已经铺天盖地,你可以选择不相信,也可以选择相信,如果你想知道真实的世界,就请期待下篇吧!
豪爽的他不断邀请叔叔到中国一游,爱开玩笑的叔叔说 "中国的黑心食品太多了,不敢去"
这几年大家都成了黑心食品的惊弓之鸟,地沟油,三聚氰氨,塑化剂,往往都是大家吃了多少年才被发现。 至少大家发现黑心食品之后就不在吃了,那么空心食品呢? 空心食品可能是我首创的,我觉得它的危害更大。 如果说吃黑心食物是"不怕死",那么吃空心食物应该是"不知死"。
农业改革和土地贫瘠造成现代许多食材已经不如以往这么营养。 印象中小时候自己家里养的鸡大约长到半年才能宰杀,现在农场里的"速成"农场鸡只需要大约40天就能长成。 不把生长剂考虑进去,几乎比正常生长速度快3倍长成的鸡,你认为这鸡肉所含的营养成分会和自然长大的鸡一样吗? 打个比方,一半小学要六年毕业,如果现在有一间小学使用高科技教材,高素质的老师,一年半就可以毕业了,你觉得学生所学的会一样吗?
蔬菜水果也面对土地不断翻种造成的土地贫瘠问题。虽然化肥能弥补土壤矿物质的不足,但是在重视量多于质的经济下,蔬果的矿物质含量许多都比四十年前减半了。 同样的一片农地,现在能种出3倍的农作物,那么有没有人替这些农作物的营养成分把关呢?
但是很显然的是几乎没有人会很在意这件事,大家都把现代人越来越流行的慢性疾病归咎于压力,辐射,污染等层面。媒体上医生们都鼓励大家照常吃"正常"的食物就会健健康康了,但是他们似乎没有想过,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被"稀释"了。
我蛮喜欢"稀释"这个名词,最近在阅读Robert T. Kiyosaki的系列的书常有看到这个词。他说的是货币如何被越搞越不值钱,最后弄出现在的通货膨胀。那么我想营养素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食物被弄得越来越没营养,最后弄出现代这么多的"营养缺乏症慢性疾病"。
总的来说,营养素被以下几件事稀释了:
1,食材生长的时间缩短了
2,土壤贫瘠了
3,调味技术改进,更简单的食物就能填饱肚子
4,食品加工中营养的流失
我们既然没有古人三倍的食量,现在却吃着相对古人三分之一的营养素,你说怎么不会生病呢? 写到这里,不免也要套个阴谋论(最近实在太入迷于Robert T. Kiyosaki的金融阴谋论了),食品的阴谋已经铺天盖地,你可以选择不相信,也可以选择相信,如果你想知道真实的世界,就请期待下篇吧!
订阅:
博文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