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食物添加剂须知~1:甜味剂

很久以前,到任何地方买东西都可以很放心,因为至少化学工程不是很发达,天然的食物往往比人造的便宜。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满街都是黑心食品。就算不是很黑心,有时候也令人怀疑这些食物所使用的原料到底安全吗?那么接着下来就让大家了解一下各种添加剂吧!(而这些多数是在食品标签上看得到的)



只要是人,就喜欢甜的。所以这些年来越来越大的需求也造就了各种人造甜味剂出来。

自然派

其实甜味是食物自然的味道,那么天然的有玉米糖浆(Corn Syrup),果糖(Fructose),糖醇(Polyols)等等。它们是天然的糖,吃进去会被身体利用产生能量,所以吃多了会胖哦

Corn Syrup, Fructose
不过别太担心。Corn Syrup,或是Fructose可以在一些食品标签上看到。Corn Syrup是玉米(玉蜀黍)的淀粉发酵出来的,很普遍。相对来说Fructose的甜度就比较高,一点点就很甜了。然而好处是比较不会让血糖升得太快,所以比Corn Syrup要好些。当然,天天猛吃也是不好的。

Polyols
至于糖醇,听起来很化学的感觉,其实它也是天然的,它有好多种如
木糖醇 Xylitol
麦芽糖醇 Maltitol
甘露醇 Mannitol
山梨醇 Sorbitol
它们热量更低,不会引发蛀牙,所以蛮多口香糖都会加入这个成分。来到大肠还可以成为益菌的食物,所以是蛮不错的糖类.

不过最近听到广播狂打一种儿童牙膏,说里面有木糖醇,所以广告里的小孩说学校老师说小孩要用这种牙膏。OK.....难道刷牙就只是因为牙膏甜吗?hm......


甜菊糖(Stevia)
比蔗糖甜300-400倍!
是从一种叫甜菊的植物提炼出来的 ,一些研究发现可能会致癌,所以在新加坡是完全禁止的。最近好像在Olx Towx Coffex看到有卖不是放白糖,而是甜菊糖的饮料,售价还更贵,这是间marketing一流的公司啊!


人造派

刚才那些都是植物提炼出来的,怎么说都是碳水化合物的分子,那么所谓化学甜味剂,有些时候是氨基酸组成的。什么??氨基酸不是组成蛋白质的吗?没错,搞一搞,氨基酸也会变成糖。最重要的是它们都很便宜,这才是它们受欢迎的重点。那么这些东西都有自己的编号
 
950 醋磺内酯钾(Acesulfame-potassium Ace-K)
简称Ace-K,甜度是蔗糖150-200倍
理论上是不会被身体吸收的。但是理论归理论,在白老鼠体内却造成胰岛素分泌的增加,所以好像也不是很安全

951 阿斯巴甜(Aspartame)
比蔗糖甜200倍
自从70年代推出以来就被广泛利用。Coca-cola Diet和Zero就是使用它,广为人知的Equal代糖(被推广为糖尿病患者适用的糖)也是它。

你也许会好奇怎么Coca-cola Diet和Zero都这么甜,为什么会是0卡路里呢?饮料的卡路里是来自糖分,使用了这种化学糖过后,它是不能被身体吸收用作能量的,所以卡路里是0。

然而在阿斯巴甜推出时,就已经发现它会令白老鼠脑部生长恶性肿瘤了,但是还是被FDA批准了(可能目的是让我们这种比较大只的白老鼠做实验比较准吧!真是用心良苦)那么阿斯巴甜还有一个问题是它是由两个氨基酸组成的:天门冬氨酸和苯丙氨酸(开始有点复杂了),而且稳定性不高。简单来说如果它受热,这两个氨基酸可能会分开,一旦分开,就会变成对身体有毒性的东西。

我自己写到这里都觉得很恐怖,如果你家的coca-cola diet被太阳晒过还是别喝了,不然根本就是在喝毒药!

954 糖精(Saccharin)
比蔗糖甜300倍
一般上用在漱口水,咳嗽药水里。所以下次漱口时你觉得很甜,别以为是糖水哦!
很可惜,它也会造成白老鼠的膀胱癌

955 三氯半乳蔗糖(Sucralose)
比蔗糖甜600倍!应该是冠军了!
又叫蔗糖素,不过不要以为他是蔗糖提炼,它们之间是没有关系了。

近来渐渐取代阿斯巴甜。那么是不是代表它很安全。很抱歉,并没有大量的实验,那么我们就是实验对象啦!白老鼠的实验则显示胸腺缩小40%,而且肾脏有钙化现象

956 缩二氮酸基酰胺(Alitame)
冠军在这里,比蔗糖甜2900倍!太强大了,什么东西需要这么甜啊?

也是由两个氨基酸组成:丙氨酸和天门冬氨酸。非常稳定,暂时看来还没什么问题。


那么到底要选择什么甜味剂的?我的建议是不要吃太甜啦!
天然的食物是没有办法太甜的,一旦用到化学甜味剂,就甜得乱七八糟了。至于副作用?这些化学品顶多只做了白老鼠的实验就出品了。而真正被实验的就是我们这群消费者了。

Coca-cola用阿斯巴甜这么多年才发现有问题。然而在发现有问题之后也依然大行其道,广告到处可见,是政府的无知还是它们有财力掩盖这些事情呢?想想一下,人手一杯毒药天天喝,没
 有问题才怪。

单单甜味剂就够多问题了,下次再分享有关味精,色素,防腐剂的须知。

要保护自己,还是要多点知识吧!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烟霾日生存手册

早晨起来,还以为是院子里有人在烧垃圾或是树叶,想不到视野一片模糊。原来又是一年一度的“烟霾节” 了,今年可能为期一个月呢!

这个时候不管是在室内或是室外都很辛苦,许多有呼吸道疾病的人都相应病发。我算是健康了,但是长期曝露在这种空气中难免会很不舒服。

那么空气中的颗粒到底有多少呢?
新马通用的是PSI(Pollutant Standard Index),或者在其他国家叫做API (Air Pollution Index),这个指数指的是空气中污染源的数量,这些污染源包括烟尘,总悬浮颗粒,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等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一氧化碳超过35ppm(Parts Per Million),我们就可能中毒,身体缺氧,甚至死亡

污染物浓度与污染指数对照表 :
PSI值PM10: 24小時平均值SO2: 24小時平均值CO:8小時 平均之最大值O3: 小時之最大值NO2: 小時之最大值
單位:μg/m3單位:ppb單位:ppm單位:ppb單位:ppb
5050304.560-
1001501409120-
20035030015200600
300420600304001200
400500800405001600
5006001000506002000

看不懂?没关系,我们不是来研究这个的。总之我们空气污染,眼睛鼻子都看得出来。既然已经发生,那么讨论如何活下来似乎比较实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PSI高达290,是极度不健康水平,希望大家都活下来)

空氣污染指標 (PSI)0~5051~100101~200201~300>300
狀態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有害
GoodModerateUnhealthfulVery UnhealthfulHazardous

空气中的污染物在呼吸道内并不是长驱直入的。在呼吸道的墙壁上,有着一层潮湿的粘膜,如果是烟尘,就会粘在粘膜上,不至于细支气管里面。他的作用有点像你家门前的地毯,或是购物中心大门口写着“Welcome”的地毯(不要以为那片东西是为了表示Welcome才放在那里的),可以把你鞋底的污迹困着。

当然,你会时常清理地毯,那么呼吸道是怎么清理污迹的呢?他会通过表层,粘膜下方微绒毛的蠕动,把粘好污染源的粘膜推出来。如此一来那种“痰来了”的感觉就是微绒毛“送货到”的意思了。

如果没有这些机制,污染源会直接进入气管的末梢,那就是肺泡。这里是一个袋状的死路。污染源进来了有可能出不去,久而久之就会弄坏肺泡,你的肺活量就会慢慢降低。肺活量降低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一辆原本2000cc的车子,用久了便成1500cc的车,马力变小,动不动就没有力了。你说划算吗?

其实这也解释了为什吸烟的人的体力通常会越来越差。因为他们的肺泡会渐渐失去功能,使到原本有很多肺泡可以获得氧气的肺,变成剩下少部分可以运作的情形。到那个时候,他们可能不会得肺癌,不会得肺炎,但是可能会得到一种更生不如死的病,那就是肺气肿。什么是肺气肿?试一试深吸一口气,hold着,别吐气,然后继续普通的呼吸。做不到吧?对了,肺气肿就是你会觉得肺吸到满了,但是却又要正常呼吸,你只能吸到很小口的气。所以什么是英雄气短?恐怕就是肺气肿了。

但是面对这么污染的空气,要常保安康的最佳做法就是加强粘膜组织的健康。因为如果能越早困住污染源,气管在处理它的能力就越好。不受控制的气管炎,最后往往会变成肺炎,那可是致命的。

在维持粘膜组织的健康上,胡萝卜素起着很重要的功能。但是不代表大量吃萝卜就可以保护气管了。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维生素,所以它必须是伴随油质一起吃,才能有比较好的吸收。所以萝卜牛奶基本上比萝卜汁好,炒萝卜丝更好,但是萝卜糕(南马叫菜头粿)就不行了。除了呼吸道,其他有粘膜的部分都可以通过胡萝卜素来改善,比如尿道容易发炎,有白带同样也有帮助。

那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包括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菠菜,其他颜色偏黄红的果菜都有。但是有人却担心吃多了萝卜,皮肤变黄。其实这不是萝卜的错,是你肝脏的错。胡萝卜素会通过肝脏转换成身体可以利用的部分。如果肝脏不健康,胡萝卜素就会沉淀在皮肤。

这些日子,有人找医生,有人躲在家(顺道一提,如果你家里没有空气净化装置,室内的空气有可能比室外污染高出10倍,因为它涵盖室内可挥发气体,毛屑,霉菌等等),我觉得还不如加强自己的粘膜健康,因为我们还是有很多户外活动要做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是医生的错还是自己的错

最近讲课常常提到这个例子,所以想在这里分享分享这段故事。

一年前有一位朋友,他说他的岳父便秘得严重,希望我可以帮他调理一下。举手之劳,当然没问题。

和他岳父聊聊之后,才发现便秘是不吃菜的结果。我问他是不是不喜欢吃菜,他的答案吓了我一跳。因为他的心脏科医生叫他不可以吃青菜。

竟然有这样的怪事?就算再不懂的营养学的人都知道,不吃青菜对身体不好吧,怎么专业的医生会说出这样奇怪的话?一问之下,原来是因为他服用一种预防中风的药,所以必须停止吃青菜。那这是什么神奇的药呢?那就是大名鼎鼎的warfarin。

其实当时我也是刚接触这种药物,所幸医生有给这位伯伯一本小册子,解释药物的性质。看了看我快笑出来了。在笑出来之前,先解释它是如何预防中风的吧。

warfarin是一种药物成份,但是产品名字可能是不一样的。它之所以能预防中风,就是因为它能预防血液中血块的形成,进而减少血栓造成的血管阻塞中风(血栓就是凝固了的血块)。那么它又是如何做到抗凝血的呢?那就是减弱维他命K的作用来达成的。

可能多数人对维他命K不了解,简单来上一课。维他命K其中一个作用是帮助凝血。如果今天皮肤擦伤,或者是消化道出血,都需要它的协助让凝血工作更快完成,少了它,可能就会出现流血不易停止,甚至是失血过多的问题。失血过多会怎么样,不用说了吧?

那么有人会问,维他命B,C就常常听到,很多人也在卖,但是为什么没有听过有人卖维他命K呢?因为每个人体内都有一个工场,每天生产足够的维他命K供身体使用,那就是大肠。我们的大肠内有许多细菌,其中益菌是可以生产维他命K供人体使用的。除非是那些动过大肠手术,抗生素吃太多太久和超级无敌严重便秘的人,身体才无法自制维他命K。所以简单来时,它的商业价值不高。

绕了一大圈,回到warfarin。它只是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把维他命K干掉了,血栓就不容易形成了,Quick and easy!为了防止有"人"从中作梗,把富含维他命K的食物排除掉是必要手段,不然一边吃解药,一边吃毒药是没有作用的。对不起,要更正,是一边吃毒药,一边吃解药,中风是预防不了的。

那么让我们看看维他命K到底藏在什么食物里面,如下图。

在Warfarin的药物指南里,提到维他命K高的食物不应该每天吃超过一份,那么低的可到三份。为了达到药效,我们必须减少维他命K的搅局,这么一来,药到病除。而刚才我说我笑了是因为众多蔬菜里面,前几名维他命K的富含者是芫荽,芹菜,甘蓝。各位,你有吃过芫荽炒芹菜吗?你每天吃多少份芫荽或芹菜,还是它应该是用几片芫荽或芹菜来形容比较妥当呢?

我发现这些所谓高风险蔬菜平时吃得少得可怜,有些人根本一个星期吃不到一份。试想象四分之一杯的芫荽,你吃得下吗?想要从这些食物吃到维他命K还真不简单。

不过冷静想想,维他命K邪恶吗?它的出现就是让我们中风吗?如果是的话,那么很多身体健康,没有便秘的青少年应该都因为维他命K生产足够而中风身亡了吧?

所以我觉得真的是本末倒置。为了预防奸臣,就把忠臣除掉。但是站在医生的立场,他必须马上帮病人解决燃眉之急,预防中风,看来是无可奈何的。

不过回头想想,就是许多人,期待医生一瞬间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掉,又要求可以维持现在的生活方式。如果我是医生,我也会拿出这样的解决方案。不然人死了可是件大事。那么究竟是谁的错呢?我也说不清了。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祖传霸王无敌瘦身法2:神奇减肥丸

想瘦又懒惰运动的朋友,最终通常都会借助减肥药了,那么减肥药通常在干什么呢?

减肥药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身体瘦下来,或者是“看起来”瘦了也行。如果要达到这些目的,做法是蛮简单的。

1)利尿剂
这种东西单看名字可能有人会误会它是帮人通通尿道,有利于排尿的东西,其实不然。利尿剂是促进身体生产更多尿液的物质。但是这和减肥有什么关系呢?

人每次排尿大约200-300毫升。因为尿液多数是水分,所以可以很简单的算出如厕过后身体应该会减轻200-300克。如果吃了利尿剂,可能会排得更频密,所以当服用者站在体重计上面的时候,他就会很开心地认为,今天吃得减肥药怎么这么有效,马上就有效果了!

但是它减去的是水分,所以只有开始几天有效,再过几天,该尿的都尿了,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减的了。同时,这类的减肥药通常是最便宜的。

2)纤维饮料
这种产品往往也标榜着排毒的效果。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起过http://mynutritionguide.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html
其实高纤维多少是可以抑制食欲,如果控制的好,是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取的。但是高纤维饮食的问题是营养吸收的困难。因为如果纤维太多,小肠在吸取营养素的时候就不容易了。通常瘦身期间都不可能吃得太好,再加上小肠吸收不良,真是雪上加霜。

3)“脂肪燃烧”剂
这类药通常会用辣椒,香料之类的东西作为号召成分。他们宣称吃下去就会把脂肪燃烧掉。有的更夸张,涂在哪里瘦哪里,实在很有吸引力。

让我们了解一下脂肪如果燃烧起来会有什么后果。如果有一些旧报纸堆积在你家,你想处理它让它消失,但是不可以丢出去,有什么办法呢?烧掉不就可以了吗?然而如果你在烧掉旧报纸的时候是把门窗关着的情况之下,后果可想而知吧?室内温度肯定会上升。

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呢?很多人就指望吃了脂肪燃烧减肥丸,然后躺在家里等脂肪烧掉。身体既然没有运动,就没有必要拿脂肪来燃烧。如果真的在没有需要燃烧的情况之下拿脂肪来烧,就像关门烧报纸的情况一样,身体的温度肯定要上升。不烧,脂肪怎么会凭空消失呢?变成大便?拜托,我们上厕所就需要吸油面纸而不是厕所纸了。

所以你希望吃了脂肪燃烧剂过后发烧吗?不希望的话就代表你希望燃烧剂没有作用,那么为什么要为难自己的钱包去买?

4)食欲抑制剂
一般上现在使用二乙胺苯酮、氯苯咪吲哚及氟苯丙胺作为食欲抑制剂,通过增加血清素而抑制食欲。
hm......我想没有什么人看得懂,那么就简单来说吧。

阿华想跟老婆那个的时候就会用洗衣来做暗号,
有一天阿华想洗衣,叫儿子去告诉老婆说自己要洗衣,
老婆不要,就告诉孩子:“去告诉爸爸,洗衣机坏了”
过了几天想想实在过意不去,把孩子叫来:“去跟爸爸说,洗衣机修好了”
儿子通知老爸,回来跟妈妈说:“爸爸说衣服自己用手洗好了,下两个星期的都洗好了”

抑制久了,身体自然会反弹,越不给他,越想要。食欲抑制剂不可能吃一辈子,你希望在什么时候反弹呢?其实很多天然食物也有轻微抑制食欲的作用,(当然不是令人作呕的食物),例如坚果类和富水溶性纤维的蔬果。在这当中,苹果是首选,大量水溶性纤维,低热量。如果苹果吃不下,苹果汁也一样可以。

减肥塑身没有捷径,千万不要在不了解的情况之下一边减肥,一边减寿啊

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祖传霸王无敌瘦身法1:肌肉VS肥肉


最近要准备一些课程,忙得不可开交,这里差不多要荒废了,真是有点不好意思。

怎么会用这么耸动又无聊的题目呢?因为在准备的课程当中,有一课是关于瘦身的。越研究下去,我发现这个世道真是充斥着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瘦身法。除此之外,也充斥着一大堆不清醒的消费者。有供应才有需求,所以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让大家明白到底身体为什么会发胖。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只好出此下策,用这么奇怪的题目了

电视台的瘦身节目,本人觉得太可怕了吧

我从小就看到妈妈在减肥,我从小就很好奇,人为什么自动长的是肥肉,而不是肌肉。稍微了解生物进化的历史,我才搞明白这一点。人类能够丰衣足食,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在宏观的历史上,人类饿了几万年,这包括人类还是原始人的时代(人类文明史不过5000年,这么短的时间是来不及演化的)。

那个时代,人类不会种植,不会畜牧,所以是有一餐没一餐的。谁也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可以吃到东西。所以如果今天吃完食物。身体会很自然地把食物储存在身体内,以防不时之需。但是问题来了,为什么偏偏是肥肉,而不是瘦肉。


1克的脂肪能够产生出9个大卡的卡路里的能量,
1克的蛋白质能产生出4个大卡的卡路里的能量

如果你现在要把卡路里储存起来你,会选择哪个呢?抉择不了?再来一个例子

1克的黄金值马币约180
1克的银值马币约3.50

如果现在打仗要逃命了,你会带黄金还是银呢?

对于身体而言,当然是越轻巧,越有卡路里的东西值得随身携带。因为卡路里就是生存的一切,身体会用尽办法储存并减少卡路里的消耗,讲到这里,就提提为什么身体不喜欢储存肌肉的第二个原因。

肌肉是一种就算不去使用,都会消耗比较多热量的东西。

休息时,1公斤肥肉每天消耗约4.4大卡的热量
休息时,1公斤肌肉每天消耗约13.2大卡的热量

所以肌肉本来就是“赔钱货”,收在身上不断悄悄把能量耗掉。别小看13.2和4.4差了3倍,对身体来说这是很危险的。原本饿肚子可能可以撑三天的,现在换成瘦肉只能撑一天,还不如身体需要热量的时候快快把肌肉先分解掉。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辛苦健身出来的肌肉,又化作一缕青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而可恶的肥肉还霸着茅坑不拉屎......

所以在瘦身的方向中,肌肉的锻炼是很重要的。有了肌肉,你的身体就像家里装了一台冷气,每天帮你多耗一点电。两块胸肌就像两台冷气机在胸前,女生我倒建议练练腹肌。肌肉的长成是基于你必须时常使用和“为难”它的情况才会长出来的。

刚才提过,肌肉是生存的大敌,但是身体有时候也会妥协长出肌肉来的。如果你的工作就像拿督李宗伟一样要常常用右手杀球,那么身体发现原本的肌肉不够应付这样的力道,新的更大的肌肉纤维就会合成。又或者你的工作是足球员,脚部的肌肉肯定发达。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什么产品吃了,不需要锻炼也会长出肌肉,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真的可以就违反自然规律,就算有,恐怕也是肉瘤。

所以了解这一切,我相信大家就不会掉入瘦身的谜思里。简单来说,要身体瘦下来,就是要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能量摄取,所以下一节我会谈到饮食的部分

刚才提过1天1公斤肌肉不过消耗13.2大卡的热量,那么大脑呢?

1公斤大脑1天消耗约240大卡
1公斤心脏和肾脏1天消耗约440大卡

人的大脑大约1.3-1.4公斤,所以平均一天消耗323大卡,
心脏和肾脏(一个肾脏约150克)都大约300克,每天平均消耗132大卡

所以常常用脑的人是会比较瘦的。难怪《死亡笔记》的L,怎么吃甜食都不会胖。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营养阴谋论:糖衣炮弹

 
如果想征服一个国家,可以有很多方法,
这个年代打仗一定要师出有名,不然很难下台。所以在世界经济越来越频密交错的时候,经济就变成一种武器了。
 
但早在世界经济成型之前,就有一个民族被食物打败了。
这里指的当然不是用汉堡征服美国人,而是罗马人。

 
罗马人当时的科学不知道铅这种重金属对身体是有伤害的。贵族们都用含有铅的涂料涂在器皿外层,连水管
都是用铅做的。常年累月的使用,造成铅中毒,但是这种中毒不会马上毒发身亡,而是慢慢侵蚀大脑和内脏的功能。
所以他们越来越生不出小孩,即使生下了很多也是痴呆儿。根据历史记载,大半贵族都不孕。

 
到最后,整个罗马的统治阶层几乎都是智力衰退,体力不济的一群,罗马帝国最后几个皇帝都是弱智的。
就这样,不需要强大的敌人,罗马帝国逐渐陨落。
古罗马的浴池,入水管就是铅管
 
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餐馆集团和饮料集团都很想借用对方的消费群。所以很自然的就组成了事业结盟。几乎所有人都
知道软性饮料对身体的坏处多过于坏处,但是为什么点餐的时候一定要包含在餐内?既然政府知道软性饮料对孩童
蛀牙有很直接的关系,为什么它们的广告还是随处可见?最重要的是它们的售价是人人都买得起的。
 
然而那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品(我这里是说真正有好处,不是那种"坚久不伤肾"的东西),你却很难看到它们的广告,
只能在一些非主流的媒体看到它们的介绍?但是当您看到它们的售价时,却又觉得它贵得很想把它放回货价上。
 
事实上是这些营养价值很差的食品,成本小的可怜。它们的售价当中大部分是广告费和利润。较天然的食品成本
本来就很高,还没登广告就已经比较贵了。如果要在同样的市场上做竞争,只有垃圾食品百战百胜的结局。
 
当垃圾食品当道的时候,接着下来才是另一波攻势的到来。垃圾食物制造商在海捞一笔之后,人民的健康马上就出
问题了。这个时候药品就是他们最需要的东西了,因为前面的球员做球做得漂亮,就等药厂临门一脚了!
 
所谓药品指的是西药。西药指的又是一些化学物质。为什么是化学物质而不是天然物质呢?因为天然物质是不能
注册专利权的。你总不成把你家种的香蕉注册专利,然后去向全国的蕉农受权利金吧?这些化学物质往往能够
立竿见影地把问题“堵着”(为什么用“堵着”,日后会在其他文章提到),所以便是生病了之后的必需品。
 
然而在众多产业当中,制药业可说是第三赚钱的事业了。有固定的用户,在垃圾食品业的助攻下更有不断扩张的
潜在市场。低廉的成本。但是他们也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开发新药其实不便宜。一种成熟的药品的开发需要大约
五亿美金的开发费用,所以如果开发成功还不大卖特卖? 
 

再加上医疗保险业也加入战局,21世纪已经进入这些产业的荣景。而这些经济活动不就等于把一个国家的健康
先摧毁,再让他们埋单买回自己的健康? 
 
前几天在面子书看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稍微有点改编:
如果你觉得健康的食物很贵,那么以后你的医药费将会更贵!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营养阴谋论:黑心食品 vs 空心食品

农历新年期间有位亲戚从中国来到拜年

豪爽的他不断邀请叔叔到中国一游,爱开玩笑的叔叔说 "中国的黑心食品太多了,不敢去"



这几年大家都成了黑心食品的惊弓之鸟,地沟油,三聚氰氨,塑化剂,往往都是大家吃了多少年才被发现。 至少大家发现黑心食品之后就不在吃了,那么空心食品呢? 空心食品可能是我首创的,我觉得它的危害更大。 如果说吃黑心食物是"不怕死",那么吃空心食物应该是"不知死"。

 农业改革和土地贫瘠造成现代许多食材已经不如以往这么营养。 印象中小时候自己家里养的鸡大约长到半年才能宰杀,现在农场里的"速成"农场鸡只需要大约40天就能长成。 不把生长剂考虑进去,几乎比正常生长速度快3倍长成的鸡,你认为这鸡肉所含的营养成分会和自然长大的鸡一样吗? 打个比方,一半小学要六年毕业,如果现在有一间小学使用高科技教材,高素质的老师,一年半就可以毕业了,你觉得学生所学的会一样吗?

蔬菜水果也面对土地不断翻种造成的土地贫瘠问题。虽然化肥能弥补土壤矿物质的不足,但是在重视量多于质的经济下,蔬果的矿物质含量许多都比四十年前减半了。 同样的一片农地,现在能种出3倍的农作物,那么有没有人替这些农作物的营养成分把关呢?


但是很显然的是几乎没有人会很在意这件事,大家都把现代人越来越流行的慢性疾病归咎于压力,辐射,污染等层面。媒体上医生们都鼓励大家照常吃"正常"的食物就会健健康康了,但是他们似乎没有想过,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被"稀释"了。

我蛮喜欢"稀释"这个名词,最近在阅读Robert T. Kiyosaki的系列的书常有看到这个词。他说的是货币如何被越搞越不值钱,最后弄出现在的通货膨胀。那么我想营养素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食物被弄得越来越没营养,最后弄出现代这么多的"营养缺乏症慢性疾病"。

总的来说,营养素被以下几件事稀释了:
1,食材生长的时间缩短了
2,土壤贫瘠了
3,调味技术改进,更简单的食物就能填饱肚子
4,食品加工中营养的流失

我们既然没有古人三倍的食量,现在却吃着相对古人三分之一的营养素,你说怎么不会生病呢? 写到这里,不免也要套个阴谋论(最近实在太入迷于Robert T. Kiyosaki的金融阴谋论了),食品的阴谋已经铺天盖地,你可以选择不相信,也可以选择相信,如果你想知道真实的世界,就请期待下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