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祖传霸王无敌瘦身法2:神奇减肥丸

想瘦又懒惰运动的朋友,最终通常都会借助减肥药了,那么减肥药通常在干什么呢?

减肥药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身体瘦下来,或者是“看起来”瘦了也行。如果要达到这些目的,做法是蛮简单的。

1)利尿剂
这种东西单看名字可能有人会误会它是帮人通通尿道,有利于排尿的东西,其实不然。利尿剂是促进身体生产更多尿液的物质。但是这和减肥有什么关系呢?

人每次排尿大约200-300毫升。因为尿液多数是水分,所以可以很简单的算出如厕过后身体应该会减轻200-300克。如果吃了利尿剂,可能会排得更频密,所以当服用者站在体重计上面的时候,他就会很开心地认为,今天吃得减肥药怎么这么有效,马上就有效果了!

但是它减去的是水分,所以只有开始几天有效,再过几天,该尿的都尿了,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减的了。同时,这类的减肥药通常是最便宜的。

2)纤维饮料
这种产品往往也标榜着排毒的效果。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起过http://mynutritionguide.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html
其实高纤维多少是可以抑制食欲,如果控制的好,是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取的。但是高纤维饮食的问题是营养吸收的困难。因为如果纤维太多,小肠在吸取营养素的时候就不容易了。通常瘦身期间都不可能吃得太好,再加上小肠吸收不良,真是雪上加霜。

3)“脂肪燃烧”剂
这类药通常会用辣椒,香料之类的东西作为号召成分。他们宣称吃下去就会把脂肪燃烧掉。有的更夸张,涂在哪里瘦哪里,实在很有吸引力。

让我们了解一下脂肪如果燃烧起来会有什么后果。如果有一些旧报纸堆积在你家,你想处理它让它消失,但是不可以丢出去,有什么办法呢?烧掉不就可以了吗?然而如果你在烧掉旧报纸的时候是把门窗关着的情况之下,后果可想而知吧?室内温度肯定会上升。

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呢?很多人就指望吃了脂肪燃烧减肥丸,然后躺在家里等脂肪烧掉。身体既然没有运动,就没有必要拿脂肪来燃烧。如果真的在没有需要燃烧的情况之下拿脂肪来烧,就像关门烧报纸的情况一样,身体的温度肯定要上升。不烧,脂肪怎么会凭空消失呢?变成大便?拜托,我们上厕所就需要吸油面纸而不是厕所纸了。

所以你希望吃了脂肪燃烧剂过后发烧吗?不希望的话就代表你希望燃烧剂没有作用,那么为什么要为难自己的钱包去买?

4)食欲抑制剂
一般上现在使用二乙胺苯酮、氯苯咪吲哚及氟苯丙胺作为食欲抑制剂,通过增加血清素而抑制食欲。
hm......我想没有什么人看得懂,那么就简单来说吧。

阿华想跟老婆那个的时候就会用洗衣来做暗号,
有一天阿华想洗衣,叫儿子去告诉老婆说自己要洗衣,
老婆不要,就告诉孩子:“去告诉爸爸,洗衣机坏了”
过了几天想想实在过意不去,把孩子叫来:“去跟爸爸说,洗衣机修好了”
儿子通知老爸,回来跟妈妈说:“爸爸说衣服自己用手洗好了,下两个星期的都洗好了”

抑制久了,身体自然会反弹,越不给他,越想要。食欲抑制剂不可能吃一辈子,你希望在什么时候反弹呢?其实很多天然食物也有轻微抑制食欲的作用,(当然不是令人作呕的食物),例如坚果类和富水溶性纤维的蔬果。在这当中,苹果是首选,大量水溶性纤维,低热量。如果苹果吃不下,苹果汁也一样可以。

减肥塑身没有捷径,千万不要在不了解的情况之下一边减肥,一边减寿啊

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祖传霸王无敌瘦身法1:肌肉VS肥肉


最近要准备一些课程,忙得不可开交,这里差不多要荒废了,真是有点不好意思。

怎么会用这么耸动又无聊的题目呢?因为在准备的课程当中,有一课是关于瘦身的。越研究下去,我发现这个世道真是充斥着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瘦身法。除此之外,也充斥着一大堆不清醒的消费者。有供应才有需求,所以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让大家明白到底身体为什么会发胖。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只好出此下策,用这么奇怪的题目了

电视台的瘦身节目,本人觉得太可怕了吧

我从小就看到妈妈在减肥,我从小就很好奇,人为什么自动长的是肥肉,而不是肌肉。稍微了解生物进化的历史,我才搞明白这一点。人类能够丰衣足食,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在宏观的历史上,人类饿了几万年,这包括人类还是原始人的时代(人类文明史不过5000年,这么短的时间是来不及演化的)。

那个时代,人类不会种植,不会畜牧,所以是有一餐没一餐的。谁也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可以吃到东西。所以如果今天吃完食物。身体会很自然地把食物储存在身体内,以防不时之需。但是问题来了,为什么偏偏是肥肉,而不是瘦肉。


1克的脂肪能够产生出9个大卡的卡路里的能量,
1克的蛋白质能产生出4个大卡的卡路里的能量

如果你现在要把卡路里储存起来你,会选择哪个呢?抉择不了?再来一个例子

1克的黄金值马币约180
1克的银值马币约3.50

如果现在打仗要逃命了,你会带黄金还是银呢?

对于身体而言,当然是越轻巧,越有卡路里的东西值得随身携带。因为卡路里就是生存的一切,身体会用尽办法储存并减少卡路里的消耗,讲到这里,就提提为什么身体不喜欢储存肌肉的第二个原因。

肌肉是一种就算不去使用,都会消耗比较多热量的东西。

休息时,1公斤肥肉每天消耗约4.4大卡的热量
休息时,1公斤肌肉每天消耗约13.2大卡的热量

所以肌肉本来就是“赔钱货”,收在身上不断悄悄把能量耗掉。别小看13.2和4.4差了3倍,对身体来说这是很危险的。原本饿肚子可能可以撑三天的,现在换成瘦肉只能撑一天,还不如身体需要热量的时候快快把肌肉先分解掉。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辛苦健身出来的肌肉,又化作一缕青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而可恶的肥肉还霸着茅坑不拉屎......

所以在瘦身的方向中,肌肉的锻炼是很重要的。有了肌肉,你的身体就像家里装了一台冷气,每天帮你多耗一点电。两块胸肌就像两台冷气机在胸前,女生我倒建议练练腹肌。肌肉的长成是基于你必须时常使用和“为难”它的情况才会长出来的。

刚才提过,肌肉是生存的大敌,但是身体有时候也会妥协长出肌肉来的。如果你的工作就像拿督李宗伟一样要常常用右手杀球,那么身体发现原本的肌肉不够应付这样的力道,新的更大的肌肉纤维就会合成。又或者你的工作是足球员,脚部的肌肉肯定发达。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什么产品吃了,不需要锻炼也会长出肌肉,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真的可以就违反自然规律,就算有,恐怕也是肉瘤。

所以了解这一切,我相信大家就不会掉入瘦身的谜思里。简单来说,要身体瘦下来,就是要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能量摄取,所以下一节我会谈到饮食的部分

刚才提过1天1公斤肌肉不过消耗13.2大卡的热量,那么大脑呢?

1公斤大脑1天消耗约240大卡
1公斤心脏和肾脏1天消耗约440大卡

人的大脑大约1.3-1.4公斤,所以平均一天消耗323大卡,
心脏和肾脏(一个肾脏约150克)都大约300克,每天平均消耗132大卡

所以常常用脑的人是会比较瘦的。难怪《死亡笔记》的L,怎么吃甜食都不会胖。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营养阴谋论:糖衣炮弹

 
如果想征服一个国家,可以有很多方法,
这个年代打仗一定要师出有名,不然很难下台。所以在世界经济越来越频密交错的时候,经济就变成一种武器了。
 
但早在世界经济成型之前,就有一个民族被食物打败了。
这里指的当然不是用汉堡征服美国人,而是罗马人。

 
罗马人当时的科学不知道铅这种重金属对身体是有伤害的。贵族们都用含有铅的涂料涂在器皿外层,连水管
都是用铅做的。常年累月的使用,造成铅中毒,但是这种中毒不会马上毒发身亡,而是慢慢侵蚀大脑和内脏的功能。
所以他们越来越生不出小孩,即使生下了很多也是痴呆儿。根据历史记载,大半贵族都不孕。

 
到最后,整个罗马的统治阶层几乎都是智力衰退,体力不济的一群,罗马帝国最后几个皇帝都是弱智的。
就这样,不需要强大的敌人,罗马帝国逐渐陨落。
古罗马的浴池,入水管就是铅管
 
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餐馆集团和饮料集团都很想借用对方的消费群。所以很自然的就组成了事业结盟。几乎所有人都
知道软性饮料对身体的坏处多过于坏处,但是为什么点餐的时候一定要包含在餐内?既然政府知道软性饮料对孩童
蛀牙有很直接的关系,为什么它们的广告还是随处可见?最重要的是它们的售价是人人都买得起的。
 
然而那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品(我这里是说真正有好处,不是那种"坚久不伤肾"的东西),你却很难看到它们的广告,
只能在一些非主流的媒体看到它们的介绍?但是当您看到它们的售价时,却又觉得它贵得很想把它放回货价上。
 
事实上是这些营养价值很差的食品,成本小的可怜。它们的售价当中大部分是广告费和利润。较天然的食品成本
本来就很高,还没登广告就已经比较贵了。如果要在同样的市场上做竞争,只有垃圾食品百战百胜的结局。
 
当垃圾食品当道的时候,接着下来才是另一波攻势的到来。垃圾食物制造商在海捞一笔之后,人民的健康马上就出
问题了。这个时候药品就是他们最需要的东西了,因为前面的球员做球做得漂亮,就等药厂临门一脚了!
 
所谓药品指的是西药。西药指的又是一些化学物质。为什么是化学物质而不是天然物质呢?因为天然物质是不能
注册专利权的。你总不成把你家种的香蕉注册专利,然后去向全国的蕉农受权利金吧?这些化学物质往往能够
立竿见影地把问题“堵着”(为什么用“堵着”,日后会在其他文章提到),所以便是生病了之后的必需品。
 
然而在众多产业当中,制药业可说是第三赚钱的事业了。有固定的用户,在垃圾食品业的助攻下更有不断扩张的
潜在市场。低廉的成本。但是他们也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开发新药其实不便宜。一种成熟的药品的开发需要大约
五亿美金的开发费用,所以如果开发成功还不大卖特卖? 
 

再加上医疗保险业也加入战局,21世纪已经进入这些产业的荣景。而这些经济活动不就等于把一个国家的健康
先摧毁,再让他们埋单买回自己的健康? 
 
前几天在面子书看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稍微有点改编:
如果你觉得健康的食物很贵,那么以后你的医药费将会更贵!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营养阴谋论:黑心食品 vs 空心食品

农历新年期间有位亲戚从中国来到拜年

豪爽的他不断邀请叔叔到中国一游,爱开玩笑的叔叔说 "中国的黑心食品太多了,不敢去"



这几年大家都成了黑心食品的惊弓之鸟,地沟油,三聚氰氨,塑化剂,往往都是大家吃了多少年才被发现。 至少大家发现黑心食品之后就不在吃了,那么空心食品呢? 空心食品可能是我首创的,我觉得它的危害更大。 如果说吃黑心食物是"不怕死",那么吃空心食物应该是"不知死"。

 农业改革和土地贫瘠造成现代许多食材已经不如以往这么营养。 印象中小时候自己家里养的鸡大约长到半年才能宰杀,现在农场里的"速成"农场鸡只需要大约40天就能长成。 不把生长剂考虑进去,几乎比正常生长速度快3倍长成的鸡,你认为这鸡肉所含的营养成分会和自然长大的鸡一样吗? 打个比方,一半小学要六年毕业,如果现在有一间小学使用高科技教材,高素质的老师,一年半就可以毕业了,你觉得学生所学的会一样吗?

蔬菜水果也面对土地不断翻种造成的土地贫瘠问题。虽然化肥能弥补土壤矿物质的不足,但是在重视量多于质的经济下,蔬果的矿物质含量许多都比四十年前减半了。 同样的一片农地,现在能种出3倍的农作物,那么有没有人替这些农作物的营养成分把关呢?


但是很显然的是几乎没有人会很在意这件事,大家都把现代人越来越流行的慢性疾病归咎于压力,辐射,污染等层面。媒体上医生们都鼓励大家照常吃"正常"的食物就会健健康康了,但是他们似乎没有想过,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被"稀释"了。

我蛮喜欢"稀释"这个名词,最近在阅读Robert T. Kiyosaki的系列的书常有看到这个词。他说的是货币如何被越搞越不值钱,最后弄出现在的通货膨胀。那么我想营养素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食物被弄得越来越没营养,最后弄出现代这么多的"营养缺乏症慢性疾病"。

总的来说,营养素被以下几件事稀释了:
1,食材生长的时间缩短了
2,土壤贫瘠了
3,调味技术改进,更简单的食物就能填饱肚子
4,食品加工中营养的流失

我们既然没有古人三倍的食量,现在却吃着相对古人三分之一的营养素,你说怎么不会生病呢? 写到这里,不免也要套个阴谋论(最近实在太入迷于Robert T. Kiyosaki的金融阴谋论了),食品的阴谋已经铺天盖地,你可以选择不相信,也可以选择相信,如果你想知道真实的世界,就请期待下篇吧!

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伟大的母亲

双亲节总是不断歌颂父母的伟大,这时候就让我想起一位很"伟大"的母亲。


 前些日子朋友的太太添了个宝宝,我也把贺礼送到府上,同时也看看这名字和我有同一个字的小宝宝。 由于早产,这宝宝显得格外瘦弱,而妈妈却是极端的肥大,错了,应该用丰腴比较厚道。

母爱是伟大的,她头顶上刚长出的全是白发,不知道是因为孩子黄疸的关系,还是严重缺乏卵磷脂造成的。 朋友的母亲我也认识,还记得在怀孕期间老是投诉这媳妇什么补都不吃。一旦家婆坚持,她就祭出医生的圣旨,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 老人家的那一套是不是很科学我不能断定,但是这样的结果我觉得是可以预防的。

婴儿的黄疸问题是胎儿生产后就会开始直接接触空气,在缺乏维他命E的保护之下,血液会造空气中的氧气氧化。那么有些人可能会说黄疸没什么大不了的,几乎每个婴儿都会黄疸。那么请问那些没有黄疸的小孩就应该列入不正常的病例当中吗?现在医学界有点似是而非,就像如果你和99个疯子在一起,你就好像是疯子,他们是正常。

保护胎儿的羊水主要成分就是卵磷脂,既然消耗大量的卵磷脂来制造羊水,身体自然没有什么材料来制造乌黑的秀发了。

孕妇水肿似乎是无可避免的问题,但是主要是因为怀孕末期胎儿急速长大,需要消耗大量蛋白质,所以身体在缺乏原料的情况之下也无法制造足够的白蛋白来消除水肿。这时候,也会有很多人站出来告诉你,水肿是正常的......


当然医生多数不会建议孕妇去吃以上几类补充品,主要原因是他们对药物或许了解,但是对补充品却不一定了解,就算了解也无法确定各品牌的安全性。 如果是医生建议孕妇去吃什么补充品,出了问题他可要背黑锅。所以宁可不做,好过做错。

很多女性在生产之后,样子就变了。这时候他们多数会怪男人,要不是帮男人传宗接代,自己也不会变成这个样子的。但是说句公道话,也没有人一定要女人生完就从女人变成“女的”。然而在我眼中,产后身形眼中变形这件事更是意味着营养素的严重不足。所以站在伦理和健康的角度,女性还是要为产后的形象多多照顾啊。

那么孕妇们到底是该听医生还是家婆的呢? 在家和万事兴的前提之下,我觉得还是都听,在加上学点营养知识最好吧!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科学"反被"科学"误 - 胆固醇篇Part 2

说了下回分解,也让大家久等了。 

上一回提到胆固醇既然不是心脏病的元凶,那么谁是凶手呢? 

在揪出凶手之前,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知道降胆固醇药物的问题在哪里。

从一个案例当中,我们就可以发现药物的作用点是多么可笑。 我有个朋友的母亲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连续多年都在吃一种简称MTX的药来"控制"(注意,是控制,因为医生告诉她是别指望会完全康复的),然而为了跟进她的病况,每几个月需要去作检验。检验她的康复指数吗?错了,是肝脏的"摧残指数"。 

你可能会很惊讶,但是医生就是这样一边"医",一边看这个病人可以撑到什么时候。如果有一天肝脏不行了,医生可能会用另外一种药给病人一个回光返照。下次有机会我会和大家谈谈这种疾病的大骗局。 

同样的,降胆固醇药是如何运作呢?如果你去仔细检查你身边的人所有降胆固醇的药,后面几个英文字母都是玎类(其实是三点水,一个丁,不过我的ipad没有这个字,要跟apple反映一下),英文是xxxStatin。它的作用是抑制肝脏一种叫HMG-CoA还原酶(你是不是看不懂,其实不需要懂,总之就是把肝脏弄坏就对了)。 这么一来肝脏就造不出胆固醇了。

如果说胆固醇越低越好,那么政府是否应该立法,人们越年轻就吃降胆固醇药越好,最好婴儿在有吞咽能力后就吃这种药了。很明显,现代医学在自圆其说。

但是更严重的后果是当那个还原酶被抑制之后,有一种东西也造不出来了,那就是辅酶Q10(这个就听过吧?)少了辅酶Q10,身体很多细胞都少了活力,除了辅酶Q10,还有很多重要的物质也停产了。这就像为了避免火灾而把百姓的打火机和火柴都收起来的道理一样。 所以长期吃降胆固醇药物的结果就是-肝损人亡。 


 Ok ok ok,实在啰嗦很久了,那么真凶是谁呢? 所谓心脏病就是供应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阻塞,造成的心肌麻痹,那么不是胆固醇阻塞的,又是谁吃饱没事塞在那里呢? 其实这一切的真凶就是血管内部的发炎。


血管内常常会有很多油脂在运输。如果有些油脂因为抗氧化剂不足而被氧化后,会变成浓稠的粥样组织。这些组织会慢下来甚至黏在血管壁。 身体不会眼睁睁看着这些粥样组织到处黏在血管壁的,它会派出免疫细胞去清除这些组织。但是在清除的过程当中,免疫细胞的加入会让患处更拥挤,这就是所谓的发炎了。试想想,如果今天一辆抛锚的卡车停在路边,拖车来清理的时候是不是暂时让道路更拥挤了一些?道理是差不多的。 


所以如果你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多摄取天然的抗氧化剂是绝对行得通的。同时维他命B族(注意,是B族,而不是单样B,它们必须整族摄取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从而减少血管发炎和硬化的问题。 


可能你在看完这篇文章的几年内会看到更多报导和文章,说维他命如何增加心脏病病发率。因为很可惜,这些天然的维他命是没有办法给制药厂注册专利的,所以他们不会从维他命的盛行得到任何好处。再加上他们的财力,甚至可以左右媒体的报导,主流媒体还是会告诉你,生病了,吃药吧!


活在这么一个铺天盖地的骗局当中,你要信我,还是媒体呢?哈哈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科学"反被"科学"误 - 胆固醇篇

科学越发达,有时候真相会越明了,但是有些时候,科学的研究方法却会使人们误解
很多事情,包括我,也被误了好久。
 
根据30年前一项权威性的科研,跟进了30万美国中年男性6年的时间,用的血液胆固醇
含量来对应心脏病发病几率。他们的胆固醇水平被分成10组。最高的是265mg/dL,
最低的是低于170mg/dL。Professor Jeremiah Stamler公布的结果十分惊人
,那就是最高组比最低组的男性,死于心脏病的几率多出433%!!!
 
慢着!再看下去,你会觉得很好笑。如果你看到433%就开始大做文章,讨伐高胆固醇
的话,你就等于加入那些没脑的媒体的行列了。
 
仔细看完报告,6年来,30万人里面,只有0.6%的人死于心脏病。最高组的人当中,
有1.3%死于心脏病。最低组则有0.3%。如果你的数学不错,可能你很快就可以算出,
最高组的1.3除以最低组的0.3,答案是433%。这科学吗?完全符合科学!简单来说,
只不过多出1%,就被拿来大作文章了。
 
这个研究当中,98.7%的高胆固醇人并没有死于心脏病,99.7%的低胆固醇人也不是,
那么这样来看胆固醇几乎对心脏病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会被教育:
高胆固醇=必死无疑?
 
 
这就要怪媒体和药厂之间的合作关系了。刚才这样的研究,媒体"怕"大家看不懂,
于是便"好心"地"总结"了研究的结果。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人去揭发呢?
而是我这个默默无名的人在呱呱吵?
 
这是因为药厂的利诱之下,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利益供应链,药厂提供资金给
医务人员研究,拿出报告来说服医生必须使用药物。医生说服病人是有病的,必须
买药来吃,政府支持医生的说法,给予津贴。营养师屈服于医疗界的权威,医生也得
到了保险界的支持,最后是媒体,电影不断的教育(电影里面常常会有人不舒服的
时候,朋友问到:看医生,吃药了吗?)我不在这个利益集团之下,当然比较敢讲。
 
好吧,你可能已经完全相信我了(我知道阴谋论是很吸引人的),那么高低胆固醇
结果都差不多,那么接下来"敢问路在何方?",我的回答是"路在脚下"
(看过80年代西游记的朋友可能笑了)。
 
胆固醇是身体很重要的原料,也是血清素的接受器正常运作的重要介质,没了他
很容易患上抑郁症或暴力倾向。身体95%的胆固醇是肝脏合成的。所以胆固醇高
不高很多时候就要看肝脏的"脸色"了。
 
什么时候肝脏会造出这么多的胆固醇呢?那就是细胞膜需要原料修补和抗氧化
的时候,而绝对不是因为你刚刚吃了猪油。如果你吃了很多胆固醇,身体马上会回收
体内胆固醇去制造胆汁。如果你吃了胆固醇食物的当儿又吃了纤维,恭喜你,这些
纤维会把胆固醇,胆汁一起吸收好,一起变成粪便排出体外。
 
所以其实胆固醇并没有这么可怕,那么到底元凶是谁,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