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甲亢: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

甲亢你可能不太了解是什么,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大颈泡 ”。
甲亢患者的典型表征

甲亢就是甲状腺亢进的意思,也就是身体的甲状腺异常活跃,结果整个活跃到干脆肿起来。而甲状腺就在颈项,所以整个颈项就也会肿起来。如果大家对甲亢稍微有印象,就会发现甲亢患者一般都是凸眼睛,瘦瘦的。没错,这是甲亢严重起来的反应。

在我们急着寻求治疗的时候,有没有人想一想是什么造成甲亢的呢?

医学上认为,80%的甲亢是由一种Graves病引起的,是一种甲状腺自体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统攻击甲状腺的意思。那什么又是Graves病的起因呢?医学界的解释“大约是”压力,睡眠等等的原因吧。

那么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看为什么甲状腺要肿吧!

你生气的时候,你觉得会消耗很多能量吗?
你感到压力很大的时候,是不是觉得身体消耗了很多能量?
你熬夜的时候,你是不是觉得人虚脱了的感觉?

这些都是甲状腺必须加班,把热量燃烧掉让我们应付的情况。而日以继夜的消耗,你觉得甲状腺这个生产线在负荷不了的情况下需不需要扩充生产线?

这个扩充工程其实很简单,只要把甲状腺肿大一些,生产量就能应付了。不过更多的甲状腺也意味着更多的热量消耗,你会变得消瘦;更快的心脏跳动,你的心脏寿命会变得更短。

所以甲亢其实很危险,置之不理最后将会让心脏负荷不了,早日归西的。

我观察了许多患者都发现他们不是工作压力很大,就是脾气很不好的人。为了应付常常要发火的习惯,甲状腺只好亢进一些。就像锻炼肌肉一样,有一天甲状腺也会开始肿大来应付你的生活习性(当然,这是个比喻)。

其实多吃含碘的食物是可以预防甲亢的。海产类就有丰富的碘,特别是海带。相对海产,淡水鱼虾就没有这么多的碘了。但是如果已经甲亢,对碘的摄取反而要注意。如果是碘源性甲亢,反而要限制碘的摄取。那么要怎么知道自己是哪一种甲亢?问医生就好了。

所以从根本解决事情的角度来看,甲亢的人吃什么药还不如改变面对事物的心情,换一换工作环境。因为这是从问题的根源上把病因铲除。熬夜的朋友也应该调整一下这样的作息。也许很多人会跳出来说:“你说的简单,我就是离开不了工作,我就是爱发脾气!”。对不起,世界上没有仙丹,如果你还是要保持造成发病的生活习惯,又要疾病康复,我想你只能等你成功了再申请诺贝尔医药奖吧!

甲状腺肿大病理学

甲状腺是身体控制新陈代谢率的一个内分泌器官。它分泌出的甲状腺素的多寡可以决定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简单来说,它就像车子的油门,控制引擎燃烧燃油的量。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甲状腺要肿呢?

先不管这些,如果一旦遇上甲亢,医生就会给你控制甲状腺素的药物。这些药物是抑制甲状腺的工作。不过同时也会产生副作用如白血球减低和肝的损伤。如果药物无法控制,下一步就是放射碘或手术治疗。先谈谈放射碘治疗,那就是把带放射性的碘吃下,当身体在代谢碘的时候,这些具有放射性的碘就会来到甲状腺(因为甲状腺是身体代谢碘的主要器官),这时候这些碘就会破坏部分甲状腺细胞,这些甲状腺细胞死了之后,甲亢就会改善。

但是回头想一想,有些人连手机辐射都怕了,更何况是把辐射吃进肚子?

那么手术治疗会不会好一点呢?多数进行切除的病患,都可能因为过度切除,造成往后甲状腺素不足的情况。从此以后身体就永远无力,肥胖,无法正常燃烧热量了。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电解酸碱水能治“酸性体质”?罚你回去再读过中学!


本来这个和营养学是没什么关系的,但是最近看到电解酸碱水似乎有越来越张狂的趋势,于是写点东西让大家了解了解

先来了解水怎么会分酸碱呢?这不单单是味道不同这么简单,而是化学性质。水是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的结合体,英文H2O就是这个意思(H是氢,O是氧)。那么在一般液态的时候,它会自然地分开成为OH离子和H离子,也就是一个氢和氧会在一起,另一个氢会自己在一边(连大自然都鼓励一夫一妻制的,小三都要靠边站的)。那么科学家就用这个时候水中有多少H离子来判断水的酸碱度。而计算公式是中学二年级的程度都会的,考虑到别让大家太累,这里就不解释吧。

简单来说,酸性的水就是有比较多的H离子,碱性多的水就是比较多的OH离子。除此之外,里面就没与什么别的神奇物质了

那么什么是“酸性体质”呢?

酸性体质是一个到现在都没有强力学术论文支持的“假设性理论”,反而在商业界对它有比较高的利用兴趣。有时候有些人还会说酸性体质会衍生出酸血症,这更是无稽之谈。血液如果真的变成酸性了,人也该死了。而身体不同部位的酸碱度是不同的,酸性体质到底是哪里比较酸,还真的说不上来
如果真的把胃变成碱性的,那么细菌病毒就高兴了,因为这样的酸性消毒关卡就消失了。

好吧,谈完这么多学术基础,再来谈谈电解水吧。

电解水是用两个电极在水中通电。原本这个装置是用来镀一些金属在电极上的。比如你的钻戒上面的金可能是镀上去的(如果真的是这样老公也太没诚意了)。谈起电镀的学问我在作大学毕业论文的时候就是有关电镀的技术的,说起来真是几天几夜没完没了(不然怎么能写出50多页的毕业论文),所以就简单说几个吧

电解水的确可以把水分为酸性和碱性并加以区隔开来,但是问题就在于被“电”的水不可以是纯水,因为纯水不导电,电了只会产生氢气和氧气。那么这种净水器就不可以把水过滤得太干净,不然就起不到功效了。好吧,就网开一面留一些矿物质别过滤,我们就可以导电了吧?

刚才说过,电解本来是用来作电镀的,那么水里面如果有矿物质,会变成什么结果?矿物质会在导电后沉积在电极上。久而久之被矿物质完全覆盖后,电极基本上就报废了。所以如果你家的自来水属于硬水,就是矿物质比较多,那么用几个月就不行了。

所以,不管是水太干净,还是不干净,电解水净水器都是干不了活的。

来到这里,你还想看下去吗?

好吧,给你最后致命一击吧!

不管你喝多么碱性的水,经过食道过后会去哪里?肯定是胃吧?如果你认为是肾脏那么你的胃将是人类有史以来下垂到位置最低,到肾脏旁边的胃了。胃里面有胃酸,在尝试中和你所谓的“酸性体质”之前,请先中和眼前的胃酸吧!

其实要完全中和胃酸还真不容易,我们来算一算:胃酸一般上是80mL,而pH是1。假设我们喝的是pH9的碱性水(为什么不喝更高的?pH9已经是肥皂水的口感,再碱恐怕你喝不下),要中和这一点点胃酸要大约800L的水。一天有三餐,慢慢喝吧!


不管是理论,技术和生理学,电解酸碱水都站不住脚。在建议饮用量上面,更是吓死阿公阿嫲。如果你还是认为它很好,恐怕你是中邪或是加入某某直销公司了吧?

所以所以,拜托,看在科学的份上,别在我面前说电解酸碱水了!


PS:有一天在朋友家看到一台“碱性水制造机”,那机器连电源都不需要接。OMG!那些没良心的商家也没良心到一个境界啊......

pH值计算请看:http://zh.wikipedia.org/zh/PH%E5%80%BC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胆结石的真相

许多人的胆子不大,但是却很硬,我说的是因为胆里面结石了。

一般上人们把胆结石归咎于钙质吃得太多了。这个说法有自己不合理的逻辑。这些人可能是看到肾结石的石头主要是草酸钙之类的物质,就把身体一切的石头当作是钙的杰作。今天好好来了解一下钙真的这么罪大恶极吗?

首先胆结的石头,主要是胆固醇结晶,胆红素;钙质结石和脂肪酸结石比较少见。虽然胆结石的原因不只一个,但是大多数都是因为胆汁瘀结在胆囊内造成的。
总算找到一张比较不恶心的。这就是胆固醇结石了

我们的胆囊的作用是收集胆汁,而不是制造胆汁。因为胆汁是一滴一滴造出来的,不弄一个袋子来收藏,就怕要用的时候不够。而胆就在我们吃到脂肪类食物的时候,会一口气把收藏已久的胆汁一次过挤出来,这么一来就协助消化了。

但是如果你做了2件事,胆就可能结石了

1,吃夜宵
吃夜宵一般上都是一些高油脂的食物,既然有油脂,胆囊当然要配合一下工作。但是为了防止胆汁不够,肝脏会尽量多做一些胆汁备用。如果你11点开始吃夜宵,吃到11点半,可能肝脏会继续造胆汁造到半夜一点多。这个时候也许你的胆囊已经挤出之前收集到的胆汁,后面来的就还是收着以防不时之需。
很遗憾,夜宵总是卖得比早餐丰富,美味和种类繁多

2,不吃早餐
收了一整晚,胆囊也想像膀胱一样清一清存货。膀胱就幸运得多了,你可以去厕所解决。但是胆囊就要看你吃不吃早餐了。如果一整个早上你都不吃任何东西。胆囊只好把胆汁存起来,等待下一餐。一两天无所谓,但是天天这样,老是剩下的胆汁就可能会浓缩成固体,也就是结石了。

所以要避免胆结石,只要不吃夜宵,早上记得吃早餐就好了。

不过早餐也要讲究的。如果你吃的是完全没有脂肪的早餐,胆汁也派不上用场。但是你也不需要早上就大块大块地吃肥肉。适量的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鱼油或牛奶里面的油脂,都可以刺激胆囊收缩的。

就男女的比例问题,中年女性更容易患上胆结石,快快把这个讯息告诉你们的妈妈吧。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钙质很无辜。他只是因为远亲不小心犯了法,就被当成10大通缉犯了。

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虾和维他命C可以一起吃?


这个问题是我演讲的时侯常常碰到的。不知何年何月,就有这么一个传说,说有一个人去参加婚宴,吃了些虾,过后再吃了些维他命,结果七孔流血地死了。想象起来还蛮可怕的,一个人气孔流血还真不简单,肯定是中了剧毒。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说呢,那就要说一说化学方面的知识了。

根据调查,虾等软壳类动物含有相当高浓度的砷,那就是五钾砷化合物。而五价的砷在人体内与维他命C起了化学反应,变成有毒的三价砷,化学名词叫三氧化二砷,也就是俗称的砒霜了。然而中砒霜毒而死的人,就是七孔流血的。


听起来好像证据确凿,而且还有化学知识撑腰,看来虾和维他命C是不可以一起吃咯?这里似乎还少了一个关键:量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标准,虾蟹类无机砷的上限是1mg/kg鲜重。也就是每千克鲜虾中,含无机砷不能超过1毫克。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砒霜的经口致死量约为100~300mg。按100mg砒霜来算,其中含有的砷元素为75mg(100mg*150/198)。假设流言中的受害者吃的全都是污染较重的,达到无机砷含量上限的虾,那么,她也需要吃下整整75公斤(75mg/1mg/kg)的虾,才足以“保证”被砒霜毒死。
好吧,不说毒死,就说轻微中毒吧。即使按照砒霜中毒下限5mg,那起码也得3.75公斤的虾才足以被还原出来。对于一个小女生来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出现砒霜中毒反应之前,她也撑坏了。

其实你也别以为吃虾才有砷,米饭里面所含的砷,要比虾多了,但是从来没有听过有人吃饭加上维他命C而死的。
传说光绪皇帝就是砒霜中毒死的

所以回到那个传说中在婚宴之后中毒死去的人士,看来他肯定是把100桌的虾吃完,再吃维他命C才中毒身亡的吧?


附录:附带马来西亚UPM所做的一份马六甲海峡海鲜重金属含量的报告,大家不妨参考参考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农历新年养生的5大食品

苹果(水溶性纤维)
没错,是苹果,不是柑。过年吃苹果可以帮你挡下年饼,肉干这些高脂肪食物的罪孽。苹果有相当高的水溶性纤维,可以把这些食物团包裹,当它们经过小肠的时候,吸收就会比较慢,这么一来油脂的吸收率或多或少会减低。不过记得要连皮一起吃。当然也不要白痴到去喝苹果汽水来自我安慰。
包装苹果汁呢?里面都是糖,你不曾在里面喝到切碎的苹果皮吧?
苹果派?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其他选择:黑木耳,海带


全谷粮早餐(纤维)
过年的人多数是乱吃早餐的。为了你的大肠和肛门着想,还是吃点高纤维的早餐吧。和上面的不同是这是非水溶性纤维,可以帮助大便成形。在大鱼大肉的日子里,我想大家吃的蔬菜是少得可怜的,所以便秘在所难免。根据我非官方调查,农历新年之后药材店卖的最好的药就是保济丸了。既然如此,不妨在早晨补一补纤维。

其他选择:车前子(它的威力可以列入泻药的等级了)


木瓜(维他命C)
我承认过年吃木瓜有点怪。怎么维他命C不是橙还是KIWI呢?我想说,我们以为橙的维他命C很高是因为橙的广告打得太好了,可怜木瓜农没有办法出钱打电视广告,反而很多胸部大的人倒是借用木瓜牛奶之名掩盖隆胸的过去。好像说的太远了。
木瓜是随手可得,新鲜又高维他命C的来源。除了C,它还有维他命A和纤维,可说是一举数得。维他命C是用来抵抗你那可口的肉干上的自由基的。烧烤后的肉干就像泡过烟灰缸的糖醋排骨(这样的形容有点夸张,对不起美X香,我X也等等啦),上面的自由基可以说是自由到无政府状态了,唯有维他命C可以把这些毒素稍微缓解一下,是“缓解”,不是“化解”啊,所以肉干还是少吃为妙啊! 

其他选择:樱桃,番石榴


大蒜炒西兰花(保肝)
因为我想你也不太可能单吃西兰花,所以弄一个蒜炒西兰花,直接把两个保肝的食物凑在一起了。肝脏在新年期间将备受高脂食物的挑战,还要解决许多加工食品的毒素,而且每晚还要面对麻将,21点的煎熬,能活过到元宵节实在很不简单了。所以为了你的肝,吃点大蒜和西兰花吧!

其他选择:奶蓟(一种草药),椰菜花


维他命B和钙质补充片(预防痛风)
没办法,如果要吃足维他命B和钙质来预防痛风发作,你可能一天要吃2锅糙米和1公升牛奶(或是200碗猪骨汤),所以还是吃保健品方便一点。怎么说痛风容易在新年发作呢?你想想自己在新年期间吃了多少次火锅呢?差不多是一年的分量吧? 火锅汤里面的嘌呤够你痛到元宵了。再加上啤酒下肚,里面的嘌呤也不少/所以不妨补充维他命B和钙质来减少尿酸石的结晶,预防痛风吧。如果你吃了还是痛,只能说:你真的吃太多了
这里既然建议你吃补充品了,就顺便提一提,要吃还是要吃天然成分越高的越好,你也不想边预防痛风边虐待肝脏吧?
那么怎么分辨天然和人造的?看看下图,你很难认同它是天然的吧?对它是药,所以肯定是合成的。那么有些含天然成分很高的营养品是不会有这么一层coating的。因为它没有什么怪味或奇怪的颜色需要被掩盖。想想,如果一颗营养品是橙浓缩的,是不是应该就是橙的颜色和味道,如果给你一颗蓝色的,你敢吃吗?

其他选择:少吃一点,少喝一点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你知道药物的副作用吗?

回顾几篇之前的文章,感觉上这里都快要变成医药专栏了,今天和一位大姐咨询过后,觉得蛮多人对药物的副作用一知半解,但是常常问营养素会不会有副作用的情况,我觉得真的得出手教育一下大家。

许多人看医生后自然就是拿药,然后吃药。有一些比较谨慎的消费者可能会问药物有没有副作用,我发现多数都是被打发走的。比如说“很安全的”,“有副作用是正常的”。今天碰到的大姐就因为副作用常常有恶心的感觉,有时候还会头痛欲裂,但是问起医生为何如此,是否是药物的副作用,医生简单一句“是正常的”就打发她走了。那么什么是正常呢?

每一种药物被研发出来都是针对特定症状的,比如说头痛,最快减轻它的方法就是麻痹痛觉的神经,这么一来药到病除。就因为这样,药物就潜在着副作用的危险。比如说在麻痹痛觉神经的时候,它怎么知道应该麻痹哪一个区域的呢?或者是在麻痹神经的过程当中,它会不会干扰其它器官或系统的运作?这就使副作用了。

比方说有一种高血压的药,归类于利尿剂,它的作用立竿见影。它是如何达到这么神奇的效果呢?很简单,听名字它是促进排尿的药物,怎么又会成为降压药的呢?

它的机制很简单,血管中的血液大部分是液体,俗称水。只要血管变窄后,血液仍然这么多,那么血压自然就上升了。如果我要把血液变少,去叫身体别造血可是关乎性命的,这么做太危险了。所以如果我把水分弄一些出去呢?嘿嘿,这么一来血液体积变少了,血压不就降下来了吗?真聪明!

这个方法有没有副作用?有的,你想一想,如果你把糖水的水蒸发掉了,糖水会不会越来越甜?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服用这种药物久了血糖会越来越高。当然高血糖的原因不只是这个,但是药物的副作用不可忽视。

药物都会有指南,我相信会仔细看的人多。就像车子都有使用手册,我的感觉是踩了油门会走就ok了(对于这块我承认我很肤浅)。让大家了解一下怎么看看吧


一般上,药厂会用这几个名词代表副作用的常见性,主要是副作用发生的机率,然后才告诉你各种副作用是属于多大的机率。
Very Common(每十个人就有一个kena,哇!中标机率很高哦)
Common(发生机率是介于10%到1%,代表还是蛮高的)
Uncommon(1%到0.1%,1000个人里面可能只有1个人会中,你想想全世界多少人在吃?)
Rare(0.1%到0.01%,意思是会中招的人是稀有品种了,万分之一啊!)
Very Rare(少于0.01%会有这项副作用,感觉上会发生差不多就是中马票的机率了)


好吧,继续看看,一些药物的副作用常见度

Case 1
药名:Perinace
治疗:高血压,心脏问题
副作用
Common:头痛,晕眩,耳鸣,低血压,咳嗽,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到这里我已经觉得很惨了,还没完),皮肤起疹,肌肉抽筋,无力,视力受损
Very Rare:胰脏炎(今天这位大姐就好像得了胰脏炎,真是中马票的机率了),中风(咦?不是高血压才会中风?),肾脏衰竭

中间还有很多没写出来,吃了这种药真是后患无穷啊

Case 2
药名:Zeffix
治疗:B型肝炎
副作用(医生说孕妇都可以吃,你怕什么?)
Very Common:ALT升高(ALT是一种酶的指标,过高代表肝脏受损,这一条就够了)

治疗B型肝炎的药物,有10%的机率弄坏肝脏?太讽刺了吧?

这让我想到一些国家,为了当前利益,实行了一些不当的措施,比如大量引进外劳。但是过多外劳却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这真是所谓的“喝毒药解渴”。

所以各位,吃药前要问清楚医生这一切。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告诉了病人这么多可怕的副作用,又逼于无奈要病人吃药以治病,我是医生我也很无奈。其实这一切都是药厂在灌输医生的结果,我们也做不了什么。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就是好好预防,别生病吧!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胶原蛋白,左旋肉碱,干细胞?保健品的伪科学

接触过许多医生之后,我发现对于治疗疾病这块,主流医学的确和营养学或是自然医学有很大的分歧。对他们而言,这是不科学的一群江湖术士在搞的闹剧,其实我不否认有很大群这样的人,他们就会打着科学的旗号,招摇过市,这里来谈谈几招常见的把戏。


胶原蛋白

不得不说,现在最夯的应该就是它吧!一个一个明星出来代言,把胶原蛋白说成是自己的再生父母一样神奇。那么究竟什么是胶原蛋白呢?

在皮肤之下,它是支撑皮肤很重要的蛋白质,差不多就像是弹簧床的弹簧一样。所以大家有一种很简单的意判,那就是吃了弹簧,就能把弹簧床修好。胶原蛋白就应运而生了(不过大家都很明白,吃了猪脑不能补自己的脑)。

那么再看胶原蛋白是什么结构。它是构造比较特别的一种蛋白质。它的成分主要是甘氨酸脯氨酸,再加上少许酪氨酸组成。简单来说就像面粉加牛油加糖就会做成蛋糕了。由于结构关系,它的用途就是在支撑皮肤或身上的肌肉,以抵抗主要敌人-地心吸引力。

接下来就是问题关键了,喝了胶原蛋白真的有效?

如果你想做蛋糕,你会去买面粉+牛油+糖,还是买一个现成的蛋糕回来,再把它拆开成为面粉+牛油+糖?人体是没有办法直接吸收胶原蛋白的。经过我们的肠胃之后,多么复杂的蛋白质都会变成氨基酸,也就是最基本的东西被吸收进来。你也许没法把蛋糕拆成面粉+牛油+糖。但是身体就有办法把猪肉/鸡肉/牛肉/狗肉,统统拆成氨基酸,最后变成人肉。对身体而言,胶原蛋白也是氨基酸。

如果你真的希望身体可以完全吸收胶原蛋白,那就是灾难了。因为这么大的蛋白质都可以直接跑进身体的话,那么病毒细菌更不用说了。只要食物稍微不干净,我们就死定了。
所以我总觉得那种现成的东西不但没有帮助,反而成为商家利润的来源,如果你真的想要身体多做胶原蛋白,那么就多摄取甘氨酸,脯氨酸和酪氨酸吧


左旋肉碱(L-Carnitine)

这个差不多可以拜成减肥圣品了。它号称可以燃烧脂肪,我坦言,我自己也曾经错误宣导过它的功能。

左旋肉碱其实很平凡,它只是一辆货车。它负责运输脂肪,进入线粒体燃烧。简单来说它是灵车啦,就是把脂肪载进火葬场。那么你有看过灵车把活人载去火葬的吗?如果有就是谋杀了。所以我们要了解,身体什么时候要脂肪死。

身体其实很爱惜脂肪的。它就像定期存款,没有必要用的时候最好不要动用。但是只有在身体需要用到能量的时候,它用完肝糖之后才要燃烧脂肪(因为它不太好烧)。但是现代人面对的问题是运动太少,就算吃了左旋肉碱,没有燃烧脂肪的必要,满街灵车也派不上用场。所以左旋肉碱要在能量消耗的情况之下才会发挥功效。身体需要燃烧脂肪产生热量,灵车(左旋肉碱)义不容辞把脂肪载到火葬场(线粒体)燃烧,就这么简单。

所以吃了左旋肉碱就妄想瘦的朋友,现实点吧


干细胞

随着这个名词成为生物医疗界的明星,自然也成了保健食品的开刀对象。干细胞似乎是医学的尖端,人类的救星,长生不老药,甚至还可以变成超人的一种东西,那它又是什么呢?
人会从受精卵变成一个人,这之间是有无数个细胞分化的结果。这些细胞的起源,都是干细胞。所以他好像孙悟空,想变成什么就会变成什么。除了胚胎的发展之外,我们成人体内也有干细胞,它的用途主要是修补组织,哪里受伤,就变成什么。简单来说,他们是备用军人,你要它成为空军,海军还是陆军马上就练成了。

但是我们看看这些没有什么技术水平的商家,竟然把干细胞当成补品来卖???我真的快晕了。干细胞拿来吃,你说经过消化系统的分解之后它会变成什么?OK,那就是氨基酸,维他命,矿物质等等。和刚才胶原蛋白的道理一样,但是我敢肯定,带着医学科技尖端的光环,它的价码肯定是不凡的。然后他们会告诉消费者干细胞的研究得了诺贝尔奖。至今我还没听过谁的商业产品是得过诺贝尔奖的,研究它得奖不代表产品得奖。况且那个科学家也不这些公司的职员。

那么干细胞是怎么用的。现在还在科研阶段。科学家希望能保存好你自己的干细胞,然后身体需要大量修补或器官受损的时候,可以通过培养干细胞而直接得到后备材料。所以如果干细胞真的吃一吃就会长出让胸部结实的肌肉,那么那块肉应该不是你的肉吧?(那干细胞如果是猪的,那就是猪肉咯!)


干细胞是拿来这么用的


保健食品市场总是充斥着戴着“快速致富”心态的人,希望可以“快速健康”的心情来瞎搞。接下来几年肯定又会有更奇怪的产品推出。能不能明辨是非,就要看人们的常识是否有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