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了下回分解,也让大家久等了。
上一回提到胆固醇既然不是心脏病的元凶,那么谁是凶手呢?
在揪出凶手之前,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知道降胆固醇药物的问题在哪里。
从一个案例当中,我们就可以发现药物的作用点是多么可笑。
我有个朋友的母亲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连续多年都在吃一种简称MTX的药来"控制"(注意,是控制,因为医生告诉她是别指望会完全康复的),然而为了跟进她的病况,每几个月需要去作检验。检验她的康复指数吗?错了,是肝脏的"摧残指数"。
你可能会很惊讶,但是医生就是这样一边"医",一边看这个病人可以撑到什么时候。如果有一天肝脏不行了,医生可能会用另外一种药给病人一个回光返照。下次有机会我会和大家谈谈这种疾病的大骗局。
同样的,降胆固醇药是如何运作呢?如果你去仔细检查你身边的人所有降胆固醇的药,后面几个英文字母都是玎类(其实是三点水,一个丁,不过我的ipad没有这个字,要跟apple反映一下),英文是xxxStatin。它的作用是抑制肝脏一种叫HMG-CoA还原酶(你是不是看不懂,其实不需要懂,总之就是把肝脏弄坏就对了)。
这么一来肝脏就造不出胆固醇了。
如果说胆固醇越低越好,那么政府是否应该立法,人们越年轻就吃降胆固醇药越好,最好婴儿在有吞咽能力后就吃这种药了。很明显,现代医学在自圆其说。
但是更严重的后果是当那个还原酶被抑制之后,有一种东西也造不出来了,那就是辅酶Q10(这个就听过吧?)少了辅酶Q10,身体很多细胞都少了活力,除了辅酶Q10,还有很多重要的物质也停产了。这就像为了避免火灾而把百姓的打火机和火柴都收起来的道理一样。 所以长期吃降胆固醇药物的结果就是-肝损人亡。
Ok ok ok,实在啰嗦很久了,那么真凶是谁呢?
所谓心脏病就是供应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阻塞,造成的心肌麻痹,那么不是胆固醇阻塞的,又是谁吃饱没事塞在那里呢?
其实这一切的真凶就是血管内部的发炎。
血管内常常会有很多油脂在运输。如果有些油脂因为抗氧化剂不足而被氧化后,会变成浓稠的粥样组织。这些组织会慢下来甚至黏在血管壁。
身体不会眼睁睁看着这些粥样组织到处黏在血管壁的,它会派出免疫细胞去清除这些组织。但是在清除的过程当中,免疫细胞的加入会让患处更拥挤,这就是所谓的发炎了。试想想,如果今天一辆抛锚的卡车停在路边,拖车来清理的时候是不是暂时让道路更拥挤了一些?道理是差不多的。
所以如果你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多摄取天然的抗氧化剂是绝对行得通的。同时维他命B族(注意,是B族,而不是单样B,它们必须整族摄取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从而减少血管发炎和硬化的问题。
可能你在看完这篇文章的几年内会看到更多报导和文章,说维他命如何增加心脏病病发率。因为很可惜,这些天然的维他命是没有办法给制药厂注册专利的,所以他们不会从维他命的盛行得到任何好处。再加上他们的财力,甚至可以左右媒体的报导,主流媒体还是会告诉你,生病了,吃药吧!
活在这么一个铺天盖地的骗局当中,你要信我,还是媒体呢?哈哈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科学"反被"科学"误 - 胆固醇篇
科学越发达,有时候真相会越明了,但是有些时候,科学的研究方法却会使人们误解 很多事情,包括我,也被误了好久。 根据30年前一项权威性的科研,跟进了30万美国中年男性6年的时间,用的血液胆固醇 含量来对应心脏病发病几率。他们的胆固醇水平被分成10组。最高的是265mg/dL, 最低的是低于170mg/dL。Professor Jeremiah Stamler公布的结果十分惊人 ,那就是最高组比最低组的男性,死于心脏病的几率多出433%!!! 慢着!再看下去,你会觉得很好笑。如果你看到433%就开始大做文章,讨伐高胆固醇 的话,你就等于加入那些没脑的媒体的行列了。 仔细看完报告,6年来,30万人里面,只有0.6%的人死于心脏病。最高组的人当中, 有1.3%死于心脏病。最低组则有0.3%。如果你的数学不错,可能你很快就可以算出, 最高组的1.3除以最低组的0.3,答案是433%。这科学吗?完全符合科学!简单来说, 只不过多出1%,就被拿来大作文章了。 这个研究当中,98.7%的高胆固醇人并没有死于心脏病,99.7%的低胆固醇人也不是, 那么这样来看胆固醇几乎对心脏病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会被教育: 高胆固醇=必死无疑?
这就要怪媒体和药厂之间的合作关系了。刚才这样的研究,媒体"怕"大家看不懂, 于是便"好心"地"总结"了研究的结果。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人去揭发呢? 而是我这个默默无名的人在呱呱吵? 这是因为药厂的利诱之下,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利益供应链,药厂提供资金给 医务人员研究,拿出报告来说服医生必须使用药物。医生说服病人是有病的,必须 买药来吃,政府支持医生的说法,给予津贴。营养师屈服于医疗界的权威,医生也得 到了保险界的支持,最后是媒体,电影不断的教育(电影里面常常会有人不舒服的 时候,朋友问到:看医生,吃药了吗?)我不在这个利益集团之下,当然比较敢讲。 好吧,你可能已经完全相信我了(我知道阴谋论是很吸引人的),那么高低胆固醇 结果都差不多,那么接下来"敢问路在何方?",我的回答是"路在脚下" (看过80年代西游记的朋友可能笑了)。 胆固醇是身体很重要的原料,也是血清素的接受器正常运作的重要介质,没了他 很容易患上抑郁症或暴力倾向。身体95%的胆固醇是肝脏合成的。所以胆固醇高 不高很多时候就要看肝脏的"脸色"了。 什么时候肝脏会造出这么多的胆固醇呢?那就是细胞膜需要原料修补和抗氧化 的时候,而绝对不是因为你刚刚吃了猪油。如果你吃了很多胆固醇,身体马上会回收 体内胆固醇去制造胆汁。如果你吃了胆固醇食物的当儿又吃了纤维,恭喜你,这些 纤维会把胆固醇,胆汁一起吸收好,一起变成粪便排出体外。 所以其实胆固醇并没有这么可怕,那么到底元凶是谁,下回分解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排毒还是排遗
前几天听某某知名广播电台节目,听到蛮有意思的东西
节目请到知名医学博士来谈排毒。单单排毒这个课题,电台安排了两个小时,两天的时段,可见这个课题多么受欢迎了。
谈了这么多个小时,谈些什么呢?
这位医学博士不断分析毒素的来源,包括食物,情绪,情绪,情绪,还有情绪,没有错,我觉得这个节目还蛮唯心的。
究竟什么是排毒呢?很多人认为只要看到很伟大的粪便,那么排毒工作就完成了。有的人认为流个满头大汗就算排毒了。然而我的看法比较不一样。
首先,消化系统是用来吸收养分的,特别是大肠,除了吸水(吸什么水呢,严格来说就是粪便中的水),就只是提供环境让细菌生长(不过这个环境常常会被坏菌占领,所以粪便会很臭)。那么在什么情况之下我们会有大体积的粪便呢?
这和我们吃的食物种类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食物中的纤维很多,粪便就会有比较大的体积。就这么简单,不会有其他原因造成我们的粪便变大的。所以很多人认为身体把"毒素"变成了粪便,排出体外,才会有大体积粪便那是错的。其实会有部分身体的代谢废物会排入消化道随粪便排出,不过它们的体积和食物形成的粪便可说是小巫见大巫。
就像能量不灭定律(这么说可能你会觉得很深奥,就是东西不会凭空出现的意思),人体不可能凭空制造出粪便,所以那些所谓"排毒餐",其实不过是纤维含量较高 的饮料。更惨的是,如果长期服用,过高的纤维会让食物形成比较密致的食物团,使到身体在吸收营养素的时候收到阻扰,造成营养缺乏的可能性(简单来说就是脸青青)。
在生理学上,这个叫排遗。
那么排汗有没有办法把毒素排出呢?很抱歉,汗腺的功能不是用来排泄毒素的。如果有,顶多也是一点水溶性的物质。一般上做完这些“排毒护理”之后,人可能会觉得舒畅,这是很合理的。因为热可以使皮下微血管的流量增加,改善血液循环。但是毒素呢?还是在身体里面。所以那些美容中心在把毒素从我们身体榨出来之前,可能会把钱包先榨干了。
有些人则利用自己对化学反应的精通,发明了一些能透过皮肤汗液改变颜色的产品,声称它们把毒素从身体,经由皮肤“吸”出来。哇!看来这些皮肤应该伤得不轻,竟然能够让毒素直接穿透。道理就像如果今天监狱的囚犯可以自由通过墙壁进出,不是囚犯有特异功能,就是墙壁被砸的差不多粉碎了。
在生理学上,这个叫排汗。
还有一种除了排毒还可以顺便瘦身的产品。这些产品吃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不断排尿。的确,如果不断排尿体重会下降,但是世界上没有几个人因为膀胱的尿被排光而瘦了几寸的腰围。瘦身的结果如果是腰围变小体重保持还好,如果是体重变小腰围保持,那么你得怀疑是什么填充了自己的身体了。很明显,这些产品都是利尿剂,他们很技巧性地把水从身体排了出去,就会有一些每天和体重计为伍的人得到安慰了。其实大量红茶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了。
在生理学上,进步了,这个叫排泄。
其实身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就是肝脏。所谓排毒不一定是把毒素打包了丢出体外。肝脏面对毒素的方法是“感化”它们,把它们变成比较不毒的物质。毕竟肝脏没有出口直接连接体外,一般上这些被转换成毒性较低的物质就会交到肾脏手上,由肾脏排出。
所以所谓排毒,我认为是让身体杜绝毒素一段时间,让肝脏好好休息,或是减轻工作量来换取它的修复。肝脏只要还有一息尚存(严格来说是还有五分之一),就能够再次完全修复自己坏死的细胞。在有专人的指导下,清水断食或果菜汁断食就是杜绝毒素的好方法。当然需要专人的指导,不然处理不当将会造成身体的损伤。 当然这个时候情绪也要尽量放松,因为花了这么大力气不从嘴巴把毒素吃进去,身体好歹也不应该自己生产毒素吧。
毒素是很笼统的说法,所以就有很多商人就趁机用很笼统的方法来“排毒”,我觉得这个名词实在是被过度商业化包装了,希望可以还“排毒”一个清白,把它和“排遗”摆在一起卖实在是蛮侮辱的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营养液,营养粉还是营养丸?
保健这回事可说是越来越多人热在其中了,
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保健等于不用看医生,生活自由自在
对于父母而言,等于孩子可以一整年都不用请病假,而自己请病假的时候是去玩而不是躺在床上休息
对年轻人来说,等于漂亮,活力,魅力。
所以很多奇奇怪怪的保健食品也登堂入室了。
老实说,奇怪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行销的人。
最常听到的就是,“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 !”
乍听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一块石灰石我们肯定吃不下,但是当它被磨成洋灰的时候,用吸的倒是可以吸不少。汽油我们肯定喝不下,但是挥发成气体的时候不知不觉我们也“喝”了不少。
所以这样的说法表面上看来是成立,但是认真思考起来你就会发现实在是胡说八道。
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地方主要小肠,有一些水溶性的营养素则会在胃部或口腔粘膜被吸收,但是分量不大。所有的食物到了胃一般上都要待个半小时以上,这并不代表胃在吸收它。分子比较大的东西如脂肪和蛋白质完全不可能被胃吸收。
如果你吃的是丸状营养品,通常经过半小时都回被变成溶液状了。如果是营养液或营养粉,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是溶液状。接着这些溶液会送到十二指肠,再来才是小肠,准备被吸收。所以不管你吃的是天仙玉露, 五毒散还是大还丹,到这里都叫食糜了(就是把食物捣烂成溶液状的东西),那么吃下去那一刹那的形态一点都没关系。
所以会说出“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的人,一定对人体毫无认知,或者是他们把人体对营养的吸收看得像植物一样吧?(对植物来说,粉状的肥料的确比块状的肥料好吸收)
其实不单单是这样,我想教大家有关各种营养素为什么要以不同形态包装。
首先是营养丸,
要把产品制成丸状或片剂,技术和成本最高。这样的包装能提供最精准的补充量。如果每一颗片剂的裹衣(Coating)作得很好,甚至可以起到保鲜作用。
一般上营养丸是提供微量的矿物质或维他命。体积可大可小,一般上天然成分的体积比较大,化学合成的则可以弄得很小颗,但是剂量奇高。
再来是营养粉,
刚才那段不是要故意攻击粉状营养品,然而有时候也有必要把营养素做成粉状,那就是巨量的营养素。蛋白质,纤维等巨量的营养素如果做成营养丸,可能太大颗,所以粉状营养可以冲泡成饮料,一下子就吃掉了。
但是它的问题是没有裹衣,所以容易被氧化,不宜购买太多的分量。
至于营养液,
它是生产工序最少的一种。你可能会说那好啊,可以减少营养素的破坏。但是我想它从工厂到你家之前,运输和储藏中的氧化程度,要大过加工程序的破坏了。再加上很难去计算剂量,一般上这样的营养食品我不鼓励使用。
如果这件生产商有高科技的生产厂房,只要用冷冻干燥法就可以完全把水分去除,剩下的粉末制成丸状或营养粉,不管是运输还是储藏都肯定节省很多。至于为什么不做?肯定是因为生产技术太差了。
最后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黑心厂商为了提高售价而掺了水,好让产品看起来很有分量。毕竟,如果100元可以买一小瓶人参粉,或是5公升的人参“精华液”,很多人会选择“精华液”
但是也不是什么营养食品都应该以丸状最佳,比如说乳酸菌。
乳酸菌要起的了作用,它必须是活的。在液态饮料中的乳酸菌其实不好控制,因为饮料的温度对乳酸菌会起着破坏作用。而丸状的乳酸菌在压制片剂的时候,可能会造成乳酸菌的伤亡(它虽然是细菌,但是还是压得死的),所以呢粉状的可说是最好的储藏状态了。
前些日子看到中国用皮革废料制成营养品的胶囊,是在让人心寒,
我想无论是什么样的营养品,还真的应该找一些值得信赖的大品牌,
不然原本为了健康而吃,最后吃出病来,真是得不偿失。
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保健等于不用看医生,生活自由自在
对于父母而言,等于孩子可以一整年都不用请病假,而自己请病假的时候是去玩而不是躺在床上休息
对年轻人来说,等于漂亮,活力,魅力。
所以很多奇奇怪怪的保健食品也登堂入室了。
老实说,奇怪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行销的人。
最常听到的就是,“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 !”
乍听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一块石灰石我们肯定吃不下,但是当它被磨成洋灰的时候,用吸的倒是可以吸不少。汽油我们肯定喝不下,但是挥发成气体的时候不知不觉我们也“喝”了不少。
所以这样的说法表面上看来是成立,但是认真思考起来你就会发现实在是胡说八道。
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地方主要小肠,有一些水溶性的营养素则会在胃部或口腔粘膜被吸收,但是分量不大。所有的食物到了胃一般上都要待个半小时以上,这并不代表胃在吸收它。分子比较大的东西如脂肪和蛋白质完全不可能被胃吸收。
如果你吃的是丸状营养品,通常经过半小时都回被变成溶液状了。如果是营养液或营养粉,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是溶液状。接着这些溶液会送到十二指肠,再来才是小肠,准备被吸收。所以不管你吃的是天仙玉露, 五毒散还是大还丹,到这里都叫食糜了(就是把食物捣烂成溶液状的东西),那么吃下去那一刹那的形态一点都没关系。
所以会说出“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的人,一定对人体毫无认知,或者是他们把人体对营养的吸收看得像植物一样吧?(对植物来说,粉状的肥料的确比块状的肥料好吸收)
其实不单单是这样,我想教大家有关各种营养素为什么要以不同形态包装。
首先是营养丸,
要把产品制成丸状或片剂,技术和成本最高。这样的包装能提供最精准的补充量。如果每一颗片剂的裹衣(Coating)作得很好,甚至可以起到保鲜作用。
一般上营养丸是提供微量的矿物质或维他命。体积可大可小,一般上天然成分的体积比较大,化学合成的则可以弄得很小颗,但是剂量奇高。
再来是营养粉,
刚才那段不是要故意攻击粉状营养品,然而有时候也有必要把营养素做成粉状,那就是巨量的营养素。蛋白质,纤维等巨量的营养素如果做成营养丸,可能太大颗,所以粉状营养可以冲泡成饮料,一下子就吃掉了。
但是它的问题是没有裹衣,所以容易被氧化,不宜购买太多的分量。
至于营养液,
它是生产工序最少的一种。你可能会说那好啊,可以减少营养素的破坏。但是我想它从工厂到你家之前,运输和储藏中的氧化程度,要大过加工程序的破坏了。再加上很难去计算剂量,一般上这样的营养食品我不鼓励使用。
如果这件生产商有高科技的生产厂房,只要用冷冻干燥法就可以完全把水分去除,剩下的粉末制成丸状或营养粉,不管是运输还是储藏都肯定节省很多。至于为什么不做?肯定是因为生产技术太差了。
最后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黑心厂商为了提高售价而掺了水,好让产品看起来很有分量。毕竟,如果100元可以买一小瓶人参粉,或是5公升的人参“精华液”,很多人会选择“精华液”
但是也不是什么营养食品都应该以丸状最佳,比如说乳酸菌。
乳酸菌要起的了作用,它必须是活的。在液态饮料中的乳酸菌其实不好控制,因为饮料的温度对乳酸菌会起着破坏作用。而丸状的乳酸菌在压制片剂的时候,可能会造成乳酸菌的伤亡(它虽然是细菌,但是还是压得死的),所以呢粉状的可说是最好的储藏状态了。
前些日子看到中国用皮革废料制成营养品的胶囊,是在让人心寒,
我想无论是什么样的营养品,还真的应该找一些值得信赖的大品牌,
不然原本为了健康而吃,最后吃出病来,真是得不偿失。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皮肤问题的解决之道
上一篇谈到有关皮肤的问题,是时候谈谈解决之道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上了年级的人,常常会有背部瘙痒的问题,其实不只是背部,他们常常到处都会瘙痒。女性更年期的症状之一也包括这一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皮肤瘙痒的感觉呢? 你有没有试过到比较寒冷的地方旅行,没几天就开始手脚瘙痒,有时候是腰带的地方特别痒。其实它也是同样的原因。那就是皮肤干燥。
皮肤要保持湿润,是需要正常的油脂分泌。为什么需要油脂呢?你有没有发现,机械需要封紧,不透气或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接缝处涂一层油。 皮肤最上层也需要上一层油,好让它是"防水"的。所谓皮肤干燥,就是这一层油没了,水分从皮肤里蒸发掉造成的。
总的来说,亮丽健康的皮肤还是得由内做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上了年级的人,常常会有背部瘙痒的问题,其实不只是背部,他们常常到处都会瘙痒。女性更年期的症状之一也包括这一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皮肤瘙痒的感觉呢? 你有没有试过到比较寒冷的地方旅行,没几天就开始手脚瘙痒,有时候是腰带的地方特别痒。其实它也是同样的原因。那就是皮肤干燥。
皮肤要保持湿润,是需要正常的油脂分泌。为什么需要油脂呢?你有没有发现,机械需要封紧,不透气或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接缝处涂一层油。 皮肤最上层也需要上一层油,好让它是"防水"的。所谓皮肤干燥,就是这一层油没了,水分从皮肤里蒸发掉造成的。
老人家一般上是油脂代谢不良,所以皮肤上的油脂也分泌的不好,所以会有干燥的问题。水分可以出去,很多细菌病毒也有机会进来了。这就像是边境的篱笆全部破了洞,入侵者到处都有的样子
轻微的入侵行为并不会发炎,而身体面对的方案就是改善一下那个部位的血液循环就好了,因为这样会带来更多免疫细胞和带走代谢废物,但是怎么改善呢?方法很简单,它会发出痒的讯号,促使你用瘙痒的方法去促进那一区的循环。
这就是为什么如果皮肤干燥久了,我们就会觉得很痒。如果瘙痒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就会进入发炎反应。然而我们会觉得是抓痒抓伤了皮肤而引起发炎(当然有的人抓痒的时候太用力的确会抓伤皮肤)。
所以追根究底,要把皮肤问题解决掉就要从两方面着手,那就是改善免疫系统发炎的问题和皮肤干燥的问题。简单来说,一个是军队消灭敌人的能力,一个是边境隔离的能力。
1,改善免疫系统发炎的问题
要改善发炎,富含Omega
3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3系列前列腺素的原料之一,可以抑制发炎反应。然而我们日常饮食当中却摄取太多Omega
6的食物,导致发炎常常是一发不可收拾。
我不是说Omega 6要完全杜绝,而是它和Omega 3的比例不对。理想比例应该是1比1 ,但是在西方饮食的影响之下,这个比例渐渐变成16比1(Omega 6是3的16倍),这样一来身体的发炎就很严重。
另一方面,维他命C的缺乏也造成免疫细胞软弱无力。试想想,打仗的时候士兵们都没有什么战斗力,要打赢这场仗就要很长的时间,不然就是人海战术了。如果身体的蛋白质摄取足够,身体是还可以制造一个人海战术的。但是如果不足,那么就只好看着它一直发炎了。
2,改善皮肤的健康
刚刚提过要皮肤健康,油脂的滋润是很重要的,那么是不是要多吃油呢?别忘了,吃错油的话又会造成发炎,正确来说也是多摄取Omega 3的油质类。
你肯定希望皮肤表层分泌的是液态油质,而不是固态的(试想想,如果它是固态的,一旦到了比较冷的地方,你的皮就冻住了),那么吃牛油,面包油或是奶油肯定是错误的选择。而橄榄油或是亚麻籽都是对皮肤有很好的滋润作用的食用油。只要皮肤是“防水”的,这样一来就不怕外来物入侵了。
除了这些,维他命B也是控制皮肤油脂分泌的重要角色。如果缺乏它,有些人会患上湿疹这类型的皮肤问题。虽然叫“湿”疹 ,但是皮肤是奇干无比的。很多人就会想用Lotion来滋润皮肤,从而解决问题。但是油脂最好是从皮下分泌的,外来的始终不可能保持24的滋润系数,就算有,肯定不比补充维他命B来的安全和经济。
至于老年人皮肤瘙痒的问题,都是因为老化而皮肤油脂代谢变慢造成的,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妇女。听起来可能很悲哀,但是其实这是可以从正确的食物摄取来改善。毕竟你会观察到很多老年人为了怕心脏病,高血压而吃得很清淡,油脂不足而造成皮肤干燥。
我不是说Omega 6要完全杜绝,而是它和Omega 3的比例不对。理想比例应该是1比1 ,但是在西方饮食的影响之下,这个比例渐渐变成16比1(Omega 6是3的16倍),这样一来身体的发炎就很严重。
另一方面,维他命C的缺乏也造成免疫细胞软弱无力。试想想,打仗的时候士兵们都没有什么战斗力,要打赢这场仗就要很长的时间,不然就是人海战术了。如果身体的蛋白质摄取足够,身体是还可以制造一个人海战术的。但是如果不足,那么就只好看着它一直发炎了。
2,改善皮肤的健康
刚刚提过要皮肤健康,油脂的滋润是很重要的,那么是不是要多吃油呢?别忘了,吃错油的话又会造成发炎,正确来说也是多摄取Omega 3的油质类。
你肯定希望皮肤表层分泌的是液态油质,而不是固态的(试想想,如果它是固态的,一旦到了比较冷的地方,你的皮就冻住了),那么吃牛油,面包油或是奶油肯定是错误的选择。而橄榄油或是亚麻籽都是对皮肤有很好的滋润作用的食用油。只要皮肤是“防水”的,这样一来就不怕外来物入侵了。
除了这些,维他命B也是控制皮肤油脂分泌的重要角色。如果缺乏它,有些人会患上湿疹这类型的皮肤问题。虽然叫“湿”疹 ,但是皮肤是奇干无比的。很多人就会想用Lotion来滋润皮肤,从而解决问题。但是油脂最好是从皮下分泌的,外来的始终不可能保持24的滋润系数,就算有,肯定不比补充维他命B来的安全和经济。
至于老年人皮肤瘙痒的问题,都是因为老化而皮肤油脂代谢变慢造成的,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妇女。听起来可能很悲哀,但是其实这是可以从正确的食物摄取来改善。毕竟你会观察到很多老年人为了怕心脏病,高血压而吃得很清淡,油脂不足而造成皮肤干燥。
总的来说,亮丽健康的皮肤还是得由内做起。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最像绝症的问题-皮肤问题
最近和一些医学系的朋友聊天,聊到日后分流的时候他们想专攻什么医学项目,
他们是还没有答案,但是他们告诉我现在最热门的就是皮肤科。
为什么是皮肤科呢?
因为皮肤病永远都无法断根,而且来来去去就一种外用药膏。
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不过我倒相信,皮肤问题比癌症还难搞。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每天的工作繁多,责任重大,
它就像是国家的边境一样,要保护国家(人体)免受外来物的侵袭,同时又要保持国家(人体)的形象(可看性)。如果一个国家(人体)的海关(皮肤)很豪华(光滑),这个国家(人)肯定很富有 (健康)
皮肤会出问题往往是有异物入侵,例如木屑,铁钉,昆虫的毒液或,真菌或细菌病毒。不如我就用一个国家的防卫机制来解释这样的情况吧。
如果有一个偷渡客突破边境了,边防部队又发现了,当然可以很快地把它抓起来。如果偷渡客弄破边境的篱笆,稍微修一修就没问题了。什么骚动也没有,隔天报纸底板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名偷渡客在XXX被捕》
但是,如果今天来了50人的恐怖分子想要突破边境,边防部队发现了,战斗就再所难免了。他们50人一来肯定不是剪破篱笆这么简单,可能是把整片篱笆弄倒。 如果边防部队战斗力不强,恐怖分子可能甚至会在边境上扎营,准备进一步侵略。当然,中央会派来支援,这么一场持久的战争就在边境处一直打着。中央的人民生活可能不会受到干扰,但是边境处的居民可能会遭炮火袭击而丧命,或是因为军队的大军压境,而农地被占用。这时候就会变成报纸头条了《政府军与恐怖分子于XXX苦战多年,未见成果》
比喻就到此为止,其实这和身体的反应是完全一样的。
偷渡客就像是杀伤力很小的细菌。它只身入侵皮肤,下场就是马上被干掉了。所以不知不觉,这场战争就结束了。
(很多牛皮藓的照片都好恶心,选了这张希望不会倒大家胃口)
那么恐怖分子就像是木屑或真菌(廯就是一种真菌类),他们数目庞大,杀伤力强。单靠现有的免疫细胞没法解决它们,所以战斗拖久了,就形成发炎。有时候发炎久了,被派来的免疫细胞增多,形成组织的拥挤,会出现红肿的现象。这时候,人的生命是不会被威胁,但是皮肤就处处不健康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说皮肤问题最像绝症呢?
一般上皮肤有任何和感染都是一种发炎反应,
这时候医生所开出白色的药膏一般上是含有类固醇的成分,它的作用在于减轻发炎反应。
怎么减轻呢?简单来说就是叫免疫大军回家 !
试想想,打仗打到一半,如果你是平民百姓,看到政府军撤退了,你可能会觉得战争结束了吧?对了,药物就是这样让你觉得好了。
过了一阵子,药效消失了,政府军会发现“我们为什么撤退啊?王八蛋,被骗了!”于是马上再回到战场消灭敌人。所以为什么没过多久,感染处又红又肿,我们以为问题又再复发,这时候又要涂药了。
就是这样,很多人的皮肤问题好了,被压制下来了,过了一阵子又发作。
他们可能会在“神农氏试百草”的经历下发现效果最好的药物,但是它们往往是伤害最大的药物。
就这样,免疫系统和入侵物战斗了好几年都打不完,
药物的副作用却开始使人出现其他问题。
你说皮肤问题是不是比癌症还难搞?
(至于解决之道会在下回分解)
不过到截稿时后,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绝症
对不起,我救不了你........
他们是还没有答案,但是他们告诉我现在最热门的就是皮肤科。
为什么是皮肤科呢?
因为皮肤病永远都无法断根,而且来来去去就一种外用药膏。
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不过我倒相信,皮肤问题比癌症还难搞。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每天的工作繁多,责任重大,
它就像是国家的边境一样,要保护国家(人体)免受外来物的侵袭,同时又要保持国家(人体)的形象(可看性)。如果一个国家(人体)的海关(皮肤)很豪华(光滑),这个国家(人)肯定很富有 (健康)
皮肤会出问题往往是有异物入侵,例如木屑,铁钉,昆虫的毒液或,真菌或细菌病毒。不如我就用一个国家的防卫机制来解释这样的情况吧。
如果有一个偷渡客突破边境了,边防部队又发现了,当然可以很快地把它抓起来。如果偷渡客弄破边境的篱笆,稍微修一修就没问题了。什么骚动也没有,隔天报纸底板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名偷渡客在XXX被捕》
但是,如果今天来了50人的恐怖分子想要突破边境,边防部队发现了,战斗就再所难免了。他们50人一来肯定不是剪破篱笆这么简单,可能是把整片篱笆弄倒。 如果边防部队战斗力不强,恐怖分子可能甚至会在边境上扎营,准备进一步侵略。当然,中央会派来支援,这么一场持久的战争就在边境处一直打着。中央的人民生活可能不会受到干扰,但是边境处的居民可能会遭炮火袭击而丧命,或是因为军队的大军压境,而农地被占用。这时候就会变成报纸头条了《政府军与恐怖分子于XXX苦战多年,未见成果》
比喻就到此为止,其实这和身体的反应是完全一样的。
偷渡客就像是杀伤力很小的细菌。它只身入侵皮肤,下场就是马上被干掉了。所以不知不觉,这场战争就结束了。
(很多牛皮藓的照片都好恶心,选了这张希望不会倒大家胃口)
那么恐怖分子就像是木屑或真菌(廯就是一种真菌类),他们数目庞大,杀伤力强。单靠现有的免疫细胞没法解决它们,所以战斗拖久了,就形成发炎。有时候发炎久了,被派来的免疫细胞增多,形成组织的拥挤,会出现红肿的现象。这时候,人的生命是不会被威胁,但是皮肤就处处不健康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说皮肤问题最像绝症呢?
一般上皮肤有任何和感染都是一种发炎反应,
这时候医生所开出白色的药膏一般上是含有类固醇的成分,它的作用在于减轻发炎反应。
怎么减轻呢?简单来说就是叫免疫大军回家 !
试想想,打仗打到一半,如果你是平民百姓,看到政府军撤退了,你可能会觉得战争结束了吧?对了,药物就是这样让你觉得好了。
过了一阵子,药效消失了,政府军会发现“我们为什么撤退啊?王八蛋,被骗了!”于是马上再回到战场消灭敌人。所以为什么没过多久,感染处又红又肿,我们以为问题又再复发,这时候又要涂药了。
就是这样,很多人的皮肤问题好了,被压制下来了,过了一阵子又发作。
他们可能会在“神农氏试百草”的经历下发现效果最好的药物,但是它们往往是伤害最大的药物。
就这样,免疫系统和入侵物战斗了好几年都打不完,
药物的副作用却开始使人出现其他问题。
你说皮肤问题是不是比癌症还难搞?
(至于解决之道会在下回分解)
不过到截稿时后,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绝症
对不起,我救不了你........
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逛街买药,回家发烧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逛街买药,回家发烧
从学校假期到农历新年都是旅游旺季,
经历了上车睡觉,下车尿尿,买了药,回到家里,
不管什么原因,必经身体不舒服了,那么该怎么办呢?
我比较喜欢追根究底,就来谈谈为什么发烧吧。
很多人认为发烧不好,烧过头会烧坏脑,所以要马上退烧。
那么人体为什么会烧起来?
每一天细菌或病毒入侵,身体都可以在不发烧的情况下解决掉他们,
所以要发个烧,肝脏就要辛苦了,要烧柴取热,加班工作,
但是很多人一吃退烧药,发烧这个机制就鸣金收兵了,
更有人用洗冷水澡的方式降温,后果大家应该知道吧?
其实发烧了,身体最希望得到是休息和容易吸收的营养。
果汁是发烧是最佳的食物,提供热量之外,
不过我相信,最好的方法还是在旅行时保持最佳状态,
至于蛋白质,市面上有一些蛋白质补充Bar是蛮方便的选择,
你说在这里能吃到什么营养丰富的食物呢?
订阅:
博文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