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这回事可说是越来越多人热在其中了,
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保健等于不用看医生,生活自由自在
对于父母而言,等于孩子可以一整年都不用请病假,而自己请病假的时候是去玩而不是躺在床上休息
对年轻人来说,等于漂亮,活力,魅力。
所以很多奇奇怪怪的保健食品也登堂入室了。
老实说,奇怪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行销的人。
最常听到的就是,“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 !”
乍听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一块石灰石我们肯定吃不下,但是当它被磨成洋灰的时候,用吸的倒是可以吸不少。汽油我们肯定喝不下,但是挥发成气体的时候不知不觉我们也“喝”了不少。
所以这样的说法表面上看来是成立,但是认真思考起来你就会发现实在是胡说八道。
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地方主要小肠,有一些水溶性的营养素则会在胃部或口腔粘膜被吸收,但是分量不大。所有的食物到了胃一般上都要待个半小时以上,这并不代表胃在吸收它。分子比较大的东西如脂肪和蛋白质完全不可能被胃吸收。
如果你吃的是丸状营养品,通常经过半小时都回被变成溶液状了。如果是营养液或营养粉,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是溶液状。接着这些溶液会送到十二指肠,再来才是小肠,准备被吸收。所以不管你吃的是天仙玉露, 五毒散还是大还丹,到这里都叫食糜了(就是把食物捣烂成溶液状的东西),那么吃下去那一刹那的形态一点都没关系。
所以会说出“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的人,一定对人体毫无认知,或者是他们把人体对营养的吸收看得像植物一样吧?(对植物来说,粉状的肥料的确比块状的肥料好吸收)
其实不单单是这样,我想教大家有关各种营养素为什么要以不同形态包装。
首先是营养丸,
要把产品制成丸状或片剂,技术和成本最高。这样的包装能提供最精准的补充量。如果每一颗片剂的裹衣(Coating)作得很好,甚至可以起到保鲜作用。
一般上营养丸是提供微量的矿物质或维他命。体积可大可小,一般上天然成分的体积比较大,化学合成的则可以弄得很小颗,但是剂量奇高。
再来是营养粉,
刚才那段不是要故意攻击粉状营养品,然而有时候也有必要把营养素做成粉状,那就是巨量的营养素。蛋白质,纤维等巨量的营养素如果做成营养丸,可能太大颗,所以粉状营养可以冲泡成饮料,一下子就吃掉了。
但是它的问题是没有裹衣,所以容易被氧化,不宜购买太多的分量。
至于营养液,
它是生产工序最少的一种。你可能会说那好啊,可以减少营养素的破坏。但是我想它从工厂到你家之前,运输和储藏中的氧化程度,要大过加工程序的破坏了。再加上很难去计算剂量,一般上这样的营养食品我不鼓励使用。
如果这件生产商有高科技的生产厂房,只要用冷冻干燥法就可以完全把水分去除,剩下的粉末制成丸状或营养粉,不管是运输还是储藏都肯定节省很多。至于为什么不做?肯定是因为生产技术太差了。
最后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黑心厂商为了提高售价而掺了水,好让产品看起来很有分量。毕竟,如果100元可以买一小瓶人参粉,或是5公升的人参“精华液”,很多人会选择“精华液”
但是也不是什么营养食品都应该以丸状最佳,比如说乳酸菌。
乳酸菌要起的了作用,它必须是活的。在液态饮料中的乳酸菌其实不好控制,因为饮料的温度对乳酸菌会起着破坏作用。而丸状的乳酸菌在压制片剂的时候,可能会造成乳酸菌的伤亡(它虽然是细菌,但是还是压得死的),所以呢粉状的可说是最好的储藏状态了。
前些日子看到中国用皮革废料制成营养品的胶囊,是在让人心寒,
我想无论是什么样的营养品,还真的应该找一些值得信赖的大品牌,
不然原本为了健康而吃,最后吃出病来,真是得不偿失。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皮肤问题的解决之道
上一篇谈到有关皮肤的问题,是时候谈谈解决之道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上了年级的人,常常会有背部瘙痒的问题,其实不只是背部,他们常常到处都会瘙痒。女性更年期的症状之一也包括这一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皮肤瘙痒的感觉呢? 你有没有试过到比较寒冷的地方旅行,没几天就开始手脚瘙痒,有时候是腰带的地方特别痒。其实它也是同样的原因。那就是皮肤干燥。
皮肤要保持湿润,是需要正常的油脂分泌。为什么需要油脂呢?你有没有发现,机械需要封紧,不透气或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接缝处涂一层油。 皮肤最上层也需要上一层油,好让它是"防水"的。所谓皮肤干燥,就是这一层油没了,水分从皮肤里蒸发掉造成的。
总的来说,亮丽健康的皮肤还是得由内做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上了年级的人,常常会有背部瘙痒的问题,其实不只是背部,他们常常到处都会瘙痒。女性更年期的症状之一也包括这一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皮肤瘙痒的感觉呢? 你有没有试过到比较寒冷的地方旅行,没几天就开始手脚瘙痒,有时候是腰带的地方特别痒。其实它也是同样的原因。那就是皮肤干燥。
皮肤要保持湿润,是需要正常的油脂分泌。为什么需要油脂呢?你有没有发现,机械需要封紧,不透气或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接缝处涂一层油。 皮肤最上层也需要上一层油,好让它是"防水"的。所谓皮肤干燥,就是这一层油没了,水分从皮肤里蒸发掉造成的。
老人家一般上是油脂代谢不良,所以皮肤上的油脂也分泌的不好,所以会有干燥的问题。水分可以出去,很多细菌病毒也有机会进来了。这就像是边境的篱笆全部破了洞,入侵者到处都有的样子
轻微的入侵行为并不会发炎,而身体面对的方案就是改善一下那个部位的血液循环就好了,因为这样会带来更多免疫细胞和带走代谢废物,但是怎么改善呢?方法很简单,它会发出痒的讯号,促使你用瘙痒的方法去促进那一区的循环。
这就是为什么如果皮肤干燥久了,我们就会觉得很痒。如果瘙痒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就会进入发炎反应。然而我们会觉得是抓痒抓伤了皮肤而引起发炎(当然有的人抓痒的时候太用力的确会抓伤皮肤)。
所以追根究底,要把皮肤问题解决掉就要从两方面着手,那就是改善免疫系统发炎的问题和皮肤干燥的问题。简单来说,一个是军队消灭敌人的能力,一个是边境隔离的能力。
1,改善免疫系统发炎的问题
要改善发炎,富含Omega
3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3系列前列腺素的原料之一,可以抑制发炎反应。然而我们日常饮食当中却摄取太多Omega
6的食物,导致发炎常常是一发不可收拾。
我不是说Omega 6要完全杜绝,而是它和Omega 3的比例不对。理想比例应该是1比1 ,但是在西方饮食的影响之下,这个比例渐渐变成16比1(Omega 6是3的16倍),这样一来身体的发炎就很严重。
另一方面,维他命C的缺乏也造成免疫细胞软弱无力。试想想,打仗的时候士兵们都没有什么战斗力,要打赢这场仗就要很长的时间,不然就是人海战术了。如果身体的蛋白质摄取足够,身体是还可以制造一个人海战术的。但是如果不足,那么就只好看着它一直发炎了。
2,改善皮肤的健康
刚刚提过要皮肤健康,油脂的滋润是很重要的,那么是不是要多吃油呢?别忘了,吃错油的话又会造成发炎,正确来说也是多摄取Omega 3的油质类。
你肯定希望皮肤表层分泌的是液态油质,而不是固态的(试想想,如果它是固态的,一旦到了比较冷的地方,你的皮就冻住了),那么吃牛油,面包油或是奶油肯定是错误的选择。而橄榄油或是亚麻籽都是对皮肤有很好的滋润作用的食用油。只要皮肤是“防水”的,这样一来就不怕外来物入侵了。
除了这些,维他命B也是控制皮肤油脂分泌的重要角色。如果缺乏它,有些人会患上湿疹这类型的皮肤问题。虽然叫“湿”疹 ,但是皮肤是奇干无比的。很多人就会想用Lotion来滋润皮肤,从而解决问题。但是油脂最好是从皮下分泌的,外来的始终不可能保持24的滋润系数,就算有,肯定不比补充维他命B来的安全和经济。
至于老年人皮肤瘙痒的问题,都是因为老化而皮肤油脂代谢变慢造成的,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妇女。听起来可能很悲哀,但是其实这是可以从正确的食物摄取来改善。毕竟你会观察到很多老年人为了怕心脏病,高血压而吃得很清淡,油脂不足而造成皮肤干燥。
我不是说Omega 6要完全杜绝,而是它和Omega 3的比例不对。理想比例应该是1比1 ,但是在西方饮食的影响之下,这个比例渐渐变成16比1(Omega 6是3的16倍),这样一来身体的发炎就很严重。
另一方面,维他命C的缺乏也造成免疫细胞软弱无力。试想想,打仗的时候士兵们都没有什么战斗力,要打赢这场仗就要很长的时间,不然就是人海战术了。如果身体的蛋白质摄取足够,身体是还可以制造一个人海战术的。但是如果不足,那么就只好看着它一直发炎了。
2,改善皮肤的健康
刚刚提过要皮肤健康,油脂的滋润是很重要的,那么是不是要多吃油呢?别忘了,吃错油的话又会造成发炎,正确来说也是多摄取Omega 3的油质类。
你肯定希望皮肤表层分泌的是液态油质,而不是固态的(试想想,如果它是固态的,一旦到了比较冷的地方,你的皮就冻住了),那么吃牛油,面包油或是奶油肯定是错误的选择。而橄榄油或是亚麻籽都是对皮肤有很好的滋润作用的食用油。只要皮肤是“防水”的,这样一来就不怕外来物入侵了。
除了这些,维他命B也是控制皮肤油脂分泌的重要角色。如果缺乏它,有些人会患上湿疹这类型的皮肤问题。虽然叫“湿”疹 ,但是皮肤是奇干无比的。很多人就会想用Lotion来滋润皮肤,从而解决问题。但是油脂最好是从皮下分泌的,外来的始终不可能保持24的滋润系数,就算有,肯定不比补充维他命B来的安全和经济。
至于老年人皮肤瘙痒的问题,都是因为老化而皮肤油脂代谢变慢造成的,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妇女。听起来可能很悲哀,但是其实这是可以从正确的食物摄取来改善。毕竟你会观察到很多老年人为了怕心脏病,高血压而吃得很清淡,油脂不足而造成皮肤干燥。
总的来说,亮丽健康的皮肤还是得由内做起。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最像绝症的问题-皮肤问题
最近和一些医学系的朋友聊天,聊到日后分流的时候他们想专攻什么医学项目,
他们是还没有答案,但是他们告诉我现在最热门的就是皮肤科。
为什么是皮肤科呢?
因为皮肤病永远都无法断根,而且来来去去就一种外用药膏。
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不过我倒相信,皮肤问题比癌症还难搞。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每天的工作繁多,责任重大,
它就像是国家的边境一样,要保护国家(人体)免受外来物的侵袭,同时又要保持国家(人体)的形象(可看性)。如果一个国家(人体)的海关(皮肤)很豪华(光滑),这个国家(人)肯定很富有 (健康)
皮肤会出问题往往是有异物入侵,例如木屑,铁钉,昆虫的毒液或,真菌或细菌病毒。不如我就用一个国家的防卫机制来解释这样的情况吧。
如果有一个偷渡客突破边境了,边防部队又发现了,当然可以很快地把它抓起来。如果偷渡客弄破边境的篱笆,稍微修一修就没问题了。什么骚动也没有,隔天报纸底板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名偷渡客在XXX被捕》
但是,如果今天来了50人的恐怖分子想要突破边境,边防部队发现了,战斗就再所难免了。他们50人一来肯定不是剪破篱笆这么简单,可能是把整片篱笆弄倒。 如果边防部队战斗力不强,恐怖分子可能甚至会在边境上扎营,准备进一步侵略。当然,中央会派来支援,这么一场持久的战争就在边境处一直打着。中央的人民生活可能不会受到干扰,但是边境处的居民可能会遭炮火袭击而丧命,或是因为军队的大军压境,而农地被占用。这时候就会变成报纸头条了《政府军与恐怖分子于XXX苦战多年,未见成果》
比喻就到此为止,其实这和身体的反应是完全一样的。
偷渡客就像是杀伤力很小的细菌。它只身入侵皮肤,下场就是马上被干掉了。所以不知不觉,这场战争就结束了。
(很多牛皮藓的照片都好恶心,选了这张希望不会倒大家胃口)
那么恐怖分子就像是木屑或真菌(廯就是一种真菌类),他们数目庞大,杀伤力强。单靠现有的免疫细胞没法解决它们,所以战斗拖久了,就形成发炎。有时候发炎久了,被派来的免疫细胞增多,形成组织的拥挤,会出现红肿的现象。这时候,人的生命是不会被威胁,但是皮肤就处处不健康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说皮肤问题最像绝症呢?
一般上皮肤有任何和感染都是一种发炎反应,
这时候医生所开出白色的药膏一般上是含有类固醇的成分,它的作用在于减轻发炎反应。
怎么减轻呢?简单来说就是叫免疫大军回家 !
试想想,打仗打到一半,如果你是平民百姓,看到政府军撤退了,你可能会觉得战争结束了吧?对了,药物就是这样让你觉得好了。
过了一阵子,药效消失了,政府军会发现“我们为什么撤退啊?王八蛋,被骗了!”于是马上再回到战场消灭敌人。所以为什么没过多久,感染处又红又肿,我们以为问题又再复发,这时候又要涂药了。
就是这样,很多人的皮肤问题好了,被压制下来了,过了一阵子又发作。
他们可能会在“神农氏试百草”的经历下发现效果最好的药物,但是它们往往是伤害最大的药物。
就这样,免疫系统和入侵物战斗了好几年都打不完,
药物的副作用却开始使人出现其他问题。
你说皮肤问题是不是比癌症还难搞?
(至于解决之道会在下回分解)
不过到截稿时后,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绝症
对不起,我救不了你........
他们是还没有答案,但是他们告诉我现在最热门的就是皮肤科。
为什么是皮肤科呢?
因为皮肤病永远都无法断根,而且来来去去就一种外用药膏。
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不过我倒相信,皮肤问题比癌症还难搞。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每天的工作繁多,责任重大,
它就像是国家的边境一样,要保护国家(人体)免受外来物的侵袭,同时又要保持国家(人体)的形象(可看性)。如果一个国家(人体)的海关(皮肤)很豪华(光滑),这个国家(人)肯定很富有 (健康)
皮肤会出问题往往是有异物入侵,例如木屑,铁钉,昆虫的毒液或,真菌或细菌病毒。不如我就用一个国家的防卫机制来解释这样的情况吧。
如果有一个偷渡客突破边境了,边防部队又发现了,当然可以很快地把它抓起来。如果偷渡客弄破边境的篱笆,稍微修一修就没问题了。什么骚动也没有,隔天报纸底板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名偷渡客在XXX被捕》
但是,如果今天来了50人的恐怖分子想要突破边境,边防部队发现了,战斗就再所难免了。他们50人一来肯定不是剪破篱笆这么简单,可能是把整片篱笆弄倒。 如果边防部队战斗力不强,恐怖分子可能甚至会在边境上扎营,准备进一步侵略。当然,中央会派来支援,这么一场持久的战争就在边境处一直打着。中央的人民生活可能不会受到干扰,但是边境处的居民可能会遭炮火袭击而丧命,或是因为军队的大军压境,而农地被占用。这时候就会变成报纸头条了《政府军与恐怖分子于XXX苦战多年,未见成果》
比喻就到此为止,其实这和身体的反应是完全一样的。
偷渡客就像是杀伤力很小的细菌。它只身入侵皮肤,下场就是马上被干掉了。所以不知不觉,这场战争就结束了。
(很多牛皮藓的照片都好恶心,选了这张希望不会倒大家胃口)
那么恐怖分子就像是木屑或真菌(廯就是一种真菌类),他们数目庞大,杀伤力强。单靠现有的免疫细胞没法解决它们,所以战斗拖久了,就形成发炎。有时候发炎久了,被派来的免疫细胞增多,形成组织的拥挤,会出现红肿的现象。这时候,人的生命是不会被威胁,但是皮肤就处处不健康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说皮肤问题最像绝症呢?
一般上皮肤有任何和感染都是一种发炎反应,
这时候医生所开出白色的药膏一般上是含有类固醇的成分,它的作用在于减轻发炎反应。
怎么减轻呢?简单来说就是叫免疫大军回家 !
试想想,打仗打到一半,如果你是平民百姓,看到政府军撤退了,你可能会觉得战争结束了吧?对了,药物就是这样让你觉得好了。
过了一阵子,药效消失了,政府军会发现“我们为什么撤退啊?王八蛋,被骗了!”于是马上再回到战场消灭敌人。所以为什么没过多久,感染处又红又肿,我们以为问题又再复发,这时候又要涂药了。
就是这样,很多人的皮肤问题好了,被压制下来了,过了一阵子又发作。
他们可能会在“神农氏试百草”的经历下发现效果最好的药物,但是它们往往是伤害最大的药物。
就这样,免疫系统和入侵物战斗了好几年都打不完,
药物的副作用却开始使人出现其他问题。
你说皮肤问题是不是比癌症还难搞?
(至于解决之道会在下回分解)
不过到截稿时后,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绝症
对不起,我救不了你........
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逛街买药,回家发烧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逛街买药,回家发烧
从学校假期到农历新年都是旅游旺季,
经历了上车睡觉,下车尿尿,买了药,回到家里,
不管什么原因,必经身体不舒服了,那么该怎么办呢?
我比较喜欢追根究底,就来谈谈为什么发烧吧。
很多人认为发烧不好,烧过头会烧坏脑,所以要马上退烧。
那么人体为什么会烧起来?
每一天细菌或病毒入侵,身体都可以在不发烧的情况下解决掉他们,
所以要发个烧,肝脏就要辛苦了,要烧柴取热,加班工作,
但是很多人一吃退烧药,发烧这个机制就鸣金收兵了,
更有人用洗冷水澡的方式降温,后果大家应该知道吧?
其实发烧了,身体最希望得到是休息和容易吸收的营养。
果汁是发烧是最佳的食物,提供热量之外,
不过我相信,最好的方法还是在旅行时保持最佳状态,
至于蛋白质,市面上有一些蛋白质补充Bar是蛮方便的选择,
你说在这里能吃到什么营养丰富的食物呢?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逛街买
朋友的母亲最近参加了一个到中国观光的旅行团, 不免带回许多纪念品,不过最令朋友头痛的还是那些莫名其妙的营养补助品,草药。 朋友的母亲似乎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买下这些产品, 但是念在"有病治病,没病强身",索性买了下来, 伯母还说"那个人讲到很够力喔!" 许多银发族在参加旅行团的时候难免会成为推销保健品的对象群, 毕竟他们问题比较多,口袋也比较饱满,比起电子产品又容易使用。 然而我发现许多在旅游区推销的保健品多数都功过于实。 一般上它们都是有当地色彩的产品,如蜂蜜,草药,海产等 业者都会把产品的成分通通列名,然后逐个强调它的疗效 且称他为"断章取义"销售法 怎么说呢,就让我卖一样产品吧! 产品:巴株巴辖蕃薯 这个蕃薯可不是普通的蕃薯,这可是蕃薯中的王者!它只生长在海拔10米以上的地方, 专门吸收土壤里面最肥沃的矿物质。这种蕃薯中含有大量纤维,可以帮助粪便成型,从而改善便秘。 没有便秘,大肠癌也远离你啦!不过可能你们不知道,纤维更大的疗效来自于它是大肠里面益菌生长的地盘, 足够的益菌能让肠子里面都是好环境,所以为什么吃了蕃薯会一直放不太臭的屁。 这是因为益菌都在大肠里高声歌唱,唱出来的气就没有什么臭味啦! 除此之外纤维也是糖尿病的终结者!因为它可以减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 吃多了就没有高血糖,有很多糖尿病的吃了都好了! 是不是蛮吸引人的?那到底是卖蕃薯还是纤维呢? 那么有没有人因为蕃薯吃多了就治好大肠癌,糖尿病? 顺便说说题外话,一般上很便宜的旅行团由于利润不高,难免导游会花更多时间让你到指定地点消费。 而去到这些地方,就会有老板的"儿子","女儿","干儿子"来招呼大家并给出难以想象的超低价优惠。 根据质量守恒定律,旅费省下来了,但是纪念品或土产始终要花掉的。 行销与治疗可是有很大差别的,希望大家还是把身体的状况交给真正有经验的人吧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
还记得以前小时候,一家大小和叔叔伯伯们都会组团一起开车去玩。
那是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几辆车浩浩荡荡出发,
时间久了,去什么地方我倒是忘了,但是有一件事却是记忆犹新。
那就是每一次经过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就会看到几位伯母上洗手间。
有时候才方便了不久,她们又在问下一个厕所什么时候到。
当时候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后来发现,
上车会不会睡觉这倒要看行程安排如何,
其实人的年级越大,身体的肌肉都会老化,乏力。
膀胱括约肌也是肌肉的一种,一旦肌肉强度大不如前,
除了膀胱括约肌,许多银发族的四肢肌肉弱化,旅行也不能尽兴。
其实现在很多银发族开始享受人生的时候,
蛋白质食物一般人都会联想到肉类,
也许有很多人会因为担心痛风问题而害怕豆类食品,
银发族应该以每公斤每克的份量摄取蛋白质,
足够的蛋白质摄取就可以有健全的肌肉组织,
毕竟,晚年你可以站着活,坐着活,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老了就是酱(这样)的......
前阵子带着一位长辈到医院看病,原因是那位长辈(就叫A吧)眼睛最近很干涩,同时耳朵里一直有气压的感觉。所以来到这医院看眼科和耳鼻喉科。
来到医院真是得用门庭若市来形容。医院座落在马六甲市郊,还有不少上了年纪得患者包德士前来。
检查完毕后,眼科医生告诉我这位长辈眼睛太干燥了,需要滴人造眼泪来滋润,我像这不是长久之计,便问医生为什么会这样,医生给了我一个很经典的答案
"老了就是酱的"
哇••••实在是无懈可击的答案,好吧既然如此,我想问问看如何预防吧,医生伯伯给了我更经典的答案
"老了就是酱的•••••••"
我想我的那位长辈也蛮认命的,拿了人造眼泪后就去看耳鼻喉科了。
经过一番仔细的检查之后,耳鼻喉科医生诊断她是欧氏管发炎,所以阻断了中耳和喉部的空气互通,当然,我也像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答案果然不出我所料
"老了就是酱的,不然你要怎样?"
算了,那么预防呢?
"吃抗发炎的药就好了咯!"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集团的医生,所以大家都接受同样的训练,给出如出一辙的答案,我想除了我,是不是没有什么人会在乎"为什么会生病","如何预防"这些问题,才会让医生们这么不屑回答呢?
其实她不过60岁,眼睛干涩和咽鼓管发炎都是同一个问题。
眼睛是因为胡萝卜素不足,造成泪腺阻塞,无法正常分泌眼泪造成干涩。
而咽鼓管内部充满黏膜,就因为缺乏胡萝卜素而很容易发炎,一旦发炎,咽鼓管就可能阻塞,造成中耳的压力无法通过喉部平衡,中耳就会不舒服(所以大家觉得耳里气压变化时,吞吞口水就能舒缓,主要就是欧氏管的功劳)
然而看在医生眼里,这些问题却是比癌症更无法医治的"老了就是酱"。
如果用这种逻辑来判断,那些老了但是身体很健康的人岂不成了老妖怪?
订阅:
博文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