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伟大的母亲

双亲节总是不断歌颂父母的伟大,这时候就让我想起一位很"伟大"的母亲。


 前些日子朋友的太太添了个宝宝,我也把贺礼送到府上,同时也看看这名字和我有同一个字的小宝宝。 由于早产,这宝宝显得格外瘦弱,而妈妈却是极端的肥大,错了,应该用丰腴比较厚道。

母爱是伟大的,她头顶上刚长出的全是白发,不知道是因为孩子黄疸的关系,还是严重缺乏卵磷脂造成的。 朋友的母亲我也认识,还记得在怀孕期间老是投诉这媳妇什么补都不吃。一旦家婆坚持,她就祭出医生的圣旨,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 老人家的那一套是不是很科学我不能断定,但是这样的结果我觉得是可以预防的。

婴儿的黄疸问题是胎儿生产后就会开始直接接触空气,在缺乏维他命E的保护之下,血液会造空气中的氧气氧化。那么有些人可能会说黄疸没什么大不了的,几乎每个婴儿都会黄疸。那么请问那些没有黄疸的小孩就应该列入不正常的病例当中吗?现在医学界有点似是而非,就像如果你和99个疯子在一起,你就好像是疯子,他们是正常。

保护胎儿的羊水主要成分就是卵磷脂,既然消耗大量的卵磷脂来制造羊水,身体自然没有什么材料来制造乌黑的秀发了。

孕妇水肿似乎是无可避免的问题,但是主要是因为怀孕末期胎儿急速长大,需要消耗大量蛋白质,所以身体在缺乏原料的情况之下也无法制造足够的白蛋白来消除水肿。这时候,也会有很多人站出来告诉你,水肿是正常的......


当然医生多数不会建议孕妇去吃以上几类补充品,主要原因是他们对药物或许了解,但是对补充品却不一定了解,就算了解也无法确定各品牌的安全性。 如果是医生建议孕妇去吃什么补充品,出了问题他可要背黑锅。所以宁可不做,好过做错。

很多女性在生产之后,样子就变了。这时候他们多数会怪男人,要不是帮男人传宗接代,自己也不会变成这个样子的。但是说句公道话,也没有人一定要女人生完就从女人变成“女的”。然而在我眼中,产后身形眼中变形这件事更是意味着营养素的严重不足。所以站在伦理和健康的角度,女性还是要为产后的形象多多照顾啊。

那么孕妇们到底是该听医生还是家婆的呢? 在家和万事兴的前提之下,我觉得还是都听,在加上学点营养知识最好吧!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科学"反被"科学"误 - 胆固醇篇Part 2

说了下回分解,也让大家久等了。 

上一回提到胆固醇既然不是心脏病的元凶,那么谁是凶手呢? 

在揪出凶手之前,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知道降胆固醇药物的问题在哪里。

从一个案例当中,我们就可以发现药物的作用点是多么可笑。 我有个朋友的母亲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连续多年都在吃一种简称MTX的药来"控制"(注意,是控制,因为医生告诉她是别指望会完全康复的),然而为了跟进她的病况,每几个月需要去作检验。检验她的康复指数吗?错了,是肝脏的"摧残指数"。 

你可能会很惊讶,但是医生就是这样一边"医",一边看这个病人可以撑到什么时候。如果有一天肝脏不行了,医生可能会用另外一种药给病人一个回光返照。下次有机会我会和大家谈谈这种疾病的大骗局。 

同样的,降胆固醇药是如何运作呢?如果你去仔细检查你身边的人所有降胆固醇的药,后面几个英文字母都是玎类(其实是三点水,一个丁,不过我的ipad没有这个字,要跟apple反映一下),英文是xxxStatin。它的作用是抑制肝脏一种叫HMG-CoA还原酶(你是不是看不懂,其实不需要懂,总之就是把肝脏弄坏就对了)。 这么一来肝脏就造不出胆固醇了。

如果说胆固醇越低越好,那么政府是否应该立法,人们越年轻就吃降胆固醇药越好,最好婴儿在有吞咽能力后就吃这种药了。很明显,现代医学在自圆其说。

但是更严重的后果是当那个还原酶被抑制之后,有一种东西也造不出来了,那就是辅酶Q10(这个就听过吧?)少了辅酶Q10,身体很多细胞都少了活力,除了辅酶Q10,还有很多重要的物质也停产了。这就像为了避免火灾而把百姓的打火机和火柴都收起来的道理一样。 所以长期吃降胆固醇药物的结果就是-肝损人亡。 


 Ok ok ok,实在啰嗦很久了,那么真凶是谁呢? 所谓心脏病就是供应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阻塞,造成的心肌麻痹,那么不是胆固醇阻塞的,又是谁吃饱没事塞在那里呢? 其实这一切的真凶就是血管内部的发炎。


血管内常常会有很多油脂在运输。如果有些油脂因为抗氧化剂不足而被氧化后,会变成浓稠的粥样组织。这些组织会慢下来甚至黏在血管壁。 身体不会眼睁睁看着这些粥样组织到处黏在血管壁的,它会派出免疫细胞去清除这些组织。但是在清除的过程当中,免疫细胞的加入会让患处更拥挤,这就是所谓的发炎了。试想想,如果今天一辆抛锚的卡车停在路边,拖车来清理的时候是不是暂时让道路更拥挤了一些?道理是差不多的。 


所以如果你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多摄取天然的抗氧化剂是绝对行得通的。同时维他命B族(注意,是B族,而不是单样B,它们必须整族摄取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从而减少血管发炎和硬化的问题。 


可能你在看完这篇文章的几年内会看到更多报导和文章,说维他命如何增加心脏病病发率。因为很可惜,这些天然的维他命是没有办法给制药厂注册专利的,所以他们不会从维他命的盛行得到任何好处。再加上他们的财力,甚至可以左右媒体的报导,主流媒体还是会告诉你,生病了,吃药吧!


活在这么一个铺天盖地的骗局当中,你要信我,还是媒体呢?哈哈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科学"反被"科学"误 - 胆固醇篇

科学越发达,有时候真相会越明了,但是有些时候,科学的研究方法却会使人们误解
很多事情,包括我,也被误了好久。
 
根据30年前一项权威性的科研,跟进了30万美国中年男性6年的时间,用的血液胆固醇
含量来对应心脏病发病几率。他们的胆固醇水平被分成10组。最高的是265mg/dL,
最低的是低于170mg/dL。Professor Jeremiah Stamler公布的结果十分惊人
,那就是最高组比最低组的男性,死于心脏病的几率多出433%!!!
 
慢着!再看下去,你会觉得很好笑。如果你看到433%就开始大做文章,讨伐高胆固醇
的话,你就等于加入那些没脑的媒体的行列了。
 
仔细看完报告,6年来,30万人里面,只有0.6%的人死于心脏病。最高组的人当中,
有1.3%死于心脏病。最低组则有0.3%。如果你的数学不错,可能你很快就可以算出,
最高组的1.3除以最低组的0.3,答案是433%。这科学吗?完全符合科学!简单来说,
只不过多出1%,就被拿来大作文章了。
 
这个研究当中,98.7%的高胆固醇人并没有死于心脏病,99.7%的低胆固醇人也不是,
那么这样来看胆固醇几乎对心脏病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会被教育:
高胆固醇=必死无疑?
 
 
这就要怪媒体和药厂之间的合作关系了。刚才这样的研究,媒体"怕"大家看不懂,
于是便"好心"地"总结"了研究的结果。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人去揭发呢?
而是我这个默默无名的人在呱呱吵?
 
这是因为药厂的利诱之下,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利益供应链,药厂提供资金给
医务人员研究,拿出报告来说服医生必须使用药物。医生说服病人是有病的,必须
买药来吃,政府支持医生的说法,给予津贴。营养师屈服于医疗界的权威,医生也得
到了保险界的支持,最后是媒体,电影不断的教育(电影里面常常会有人不舒服的
时候,朋友问到:看医生,吃药了吗?)我不在这个利益集团之下,当然比较敢讲。
 
好吧,你可能已经完全相信我了(我知道阴谋论是很吸引人的),那么高低胆固醇
结果都差不多,那么接下来"敢问路在何方?",我的回答是"路在脚下"
(看过80年代西游记的朋友可能笑了)。
 
胆固醇是身体很重要的原料,也是血清素的接受器正常运作的重要介质,没了他
很容易患上抑郁症或暴力倾向。身体95%的胆固醇是肝脏合成的。所以胆固醇高
不高很多时候就要看肝脏的"脸色"了。
 
什么时候肝脏会造出这么多的胆固醇呢?那就是细胞膜需要原料修补和抗氧化
的时候,而绝对不是因为你刚刚吃了猪油。如果你吃了很多胆固醇,身体马上会回收
体内胆固醇去制造胆汁。如果你吃了胆固醇食物的当儿又吃了纤维,恭喜你,这些
纤维会把胆固醇,胆汁一起吸收好,一起变成粪便排出体外。
 
所以其实胆固醇并没有这么可怕,那么到底元凶是谁,下回分解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排毒还是排遗



前几天听某某知名广播电台节目,听到蛮有意思的东西
节目请到知名医学博士来谈排毒。单单排毒这个课题,电台安排了两个小时,两天的时段,可见这个课题多么受欢迎了。

谈了这么多个小时,谈些什么呢?
这位医学博士不断分析毒素的来源,包括食物,情绪,情绪,情绪,还有情绪,没有错,我觉得这个节目还蛮唯心的。

究竟什么是排毒呢?很多人认为只要看到很伟大的粪便,那么排毒工作就完成了。有的人认为流个满头大汗就算排毒了。然而我的看法比较不一样。

首先,消化系统是用来吸收养分的,特别是大肠,除了吸水(吸什么水呢,严格来说就是粪便中的水),就只是提供环境让细菌生长(不过这个环境常常会被坏菌占领,所以粪便会很臭)。那么在什么情况之下我们会有大体积的粪便呢?

这和我们吃的食物种类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食物中的纤维很多,粪便就会有比较大的体积。就这么简单,不会有其他原因造成我们的粪便变大的。所以很多人认为身体把"毒素"变成了粪便,排出体外,才会有大体积粪便那是错的。其实会有部分身体的代谢废物会排入消化道随粪便排出,不过它们的体积和食物形成的粪便可说是小巫见大巫。

就像能量不灭定律(这么说可能你会觉得很深奥,就是东西不会凭空出现的意思),人体不可能凭空制造出粪便,所以那些所谓"排毒餐",其实不过是纤维含量较高 的饮料。更惨的是,如果长期服用,过高的纤维会让食物形成比较密致的食物团,使到身体在吸收营养素的时候收到阻扰,造成营养缺乏的可能性(简单来说就是脸青青)。

在生理学上,这个叫排遗。


那么排汗有没有办法把毒素排出呢?很抱歉,汗腺的功能不是用来排泄毒素的。如果有,顶多也是一点水溶性的物质。一般上做完这些“排毒护理”之后,人可能会觉得舒畅,这是很合理的。因为热可以使皮下微血管的流量增加,改善血液循环。但是毒素呢?还是在身体里面。所以那些美容中心在把毒素从我们身体榨出来之前,可能会把钱包先榨干了。

有些人则利用自己对化学反应的精通,发明了一些能透过皮肤汗液改变颜色的产品,声称它们把毒素从身体,经由皮肤“吸”出来。哇!看来这些皮肤应该伤得不轻,竟然能够让毒素直接穿透。道理就像如果今天监狱的囚犯可以自由通过墙壁进出,不是囚犯有特异功能,就是墙壁被砸的差不多粉碎了。

在生理学上,这个叫排汗。


还有一种除了排毒还可以顺便瘦身的产品。这些产品吃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不断排尿。的确,如果不断排尿体重会下降,但是世界上没有几个人因为膀胱的尿被排光而瘦了几寸的腰围。瘦身的结果如果是腰围变小体重保持还好,如果是体重变小腰围保持,那么你得怀疑是什么填充了自己的身体了。很明显,这些产品都是利尿剂,他们很技巧性地把水从身体排了出去,就会有一些每天和体重计为伍的人得到安慰了。其实大量红茶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了。

在生理学上,进步了,这个叫排泄。

其实身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就是肝脏。所谓排毒不一定是把毒素打包了丢出体外。肝脏面对毒素的方法是“感化”它们,把它们变成比较不毒的物质。毕竟肝脏没有出口直接连接体外,一般上这些被转换成毒性较低的物质就会交到肾脏手上,由肾脏排出。

所以所谓排毒,我认为是让身体杜绝毒素一段时间,让肝脏好好休息,或是减轻工作量来换取它的修复。肝脏只要还有一息尚存(严格来说是还有五分之一),就能够再次完全修复自己坏死的细胞。在有专人的指导下,清水断食或果菜汁断食就是杜绝毒素的好方法。当然需要专人的指导,不然处理不当将会造成身体的损伤。 当然这个时候情绪也要尽量放松,因为花了这么大力气不从嘴巴把毒素吃进去,身体好歹也不应该自己生产毒素吧。

毒素是很笼统的说法,所以就有很多商人就趁机用很笼统的方法来“排毒”,我觉得这个名词实在是被过度商业化包装了,希望可以还“排毒”一个清白,把它和“排遗”摆在一起卖实在是蛮侮辱的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营养液,营养粉还是营养丸?

保健这回事可说是越来越多人热在其中了,
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保健等于不用看医生,生活自由自在
对于父母而言,等于孩子可以一整年都不用请病假,而自己请病假的时候是去玩而不是躺在床上休息
对年轻人来说,等于漂亮,活力,魅力。

所以很多奇奇怪怪的保健食品也登堂入室了。
老实说,奇怪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行销的人。

最常听到的就是,“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 !”

乍听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一块石灰石我们肯定吃不下,但是当它被磨成洋灰的时候,用吸的倒是可以吸不少。汽油我们肯定喝不下,但是挥发成气体的时候不知不觉我们也“喝”了不少。
所以这样的说法表面上看来是成立,但是认真思考起来你就会发现实在是胡说八道。

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地方主要小肠,有一些水溶性的营养素则会在胃部或口腔粘膜被吸收,但是分量不大。所有的食物到了胃一般上都要待个半小时以上,这并不代表胃在吸收它。分子比较大的东西如脂肪和蛋白质完全不可能被胃吸收。

如果你吃的是丸状营养品,通常经过半小时都回被变成溶液状了。如果是营养液或营养粉,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是溶液状。接着这些溶液会送到十二指肠,再来才是小肠,准备被吸收。所以不管你吃的是天仙玉露, 五毒散还是大还丹,到这里都叫食糜了(就是把食物捣烂成溶液状的东西),那么吃下去那一刹那的形态一点都没关系。

所以会说出“粉状的营养品比较容易吸收!”的人,一定对人体毫无认知,或者是他们把人体对营养的吸收看得像植物一样吧?(对植物来说,粉状的肥料的确比块状的肥料好吸收)

其实不单单是这样,我想教大家有关各种营养素为什么要以不同形态包装。

首先是营养丸,
要把产品制成丸状或片剂,技术和成本最高。这样的包装能提供最精准的补充量。如果每一颗片剂的裹衣(Coating)作得很好,甚至可以起到保鲜作用。
一般上营养丸是提供微量的矿物质或维他命。体积可大可小,一般上天然成分的体积比较大,化学合成的则可以弄得很小颗,但是剂量奇高。

再来是营养粉,
刚才那段不是要故意攻击粉状营养品,然而有时候也有必要把营养素做成粉状,那就是巨量的营养素。蛋白质,纤维等巨量的营养素如果做成营养丸,可能太大颗,所以粉状营养可以冲泡成饮料,一下子就吃掉了。
但是它的问题是没有裹衣,所以容易被氧化,不宜购买太多的分量。

至于营养液,
它是生产工序最少的一种。你可能会说那好啊,可以减少营养素的破坏。但是我想它从工厂到你家之前,运输和储藏中的氧化程度,要大过加工程序的破坏了。再加上很难去计算剂量,一般上这样的营养食品我不鼓励使用。
如果这件生产商有高科技的生产厂房,只要用冷冻干燥法就可以完全把水分去除,剩下的粉末制成丸状或营养粉,不管是运输还是储藏都肯定节省很多。至于为什么不做?肯定是因为生产技术太差了。
最后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黑心厂商为了提高售价而掺了水,好让产品看起来很有分量。毕竟,如果100元可以买一小瓶人参粉,或是5公升的人参“精华液”,很多人会选择“精华液”

但是也不是什么营养食品都应该以丸状最佳,比如说乳酸菌。

乳酸菌要起的了作用,它必须是活的。在液态饮料中的乳酸菌其实不好控制,因为饮料的温度对乳酸菌会起着破坏作用。而丸状的乳酸菌在压制片剂的时候,可能会造成乳酸菌的伤亡(它虽然是细菌,但是还是压得死的),所以呢粉状的可说是最好的储藏状态了。

前些日子看到中国用皮革废料制成营养品的胶囊,是在让人心寒,
我想无论是什么样的营养品,还真的应该找一些值得信赖的大品牌,
不然原本为了健康而吃,最后吃出病来,真是得不偿失。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皮肤问题的解决之道

上一篇谈到有关皮肤的问题,是时候谈谈解决之道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上了年级的人,常常会有背部瘙痒的问题,其实不只是背部,他们常常到处都会瘙痒。女性更年期的症状之一也包括这一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皮肤瘙痒的感觉呢? 你有没有试过到比较寒冷的地方旅行,没几天就开始手脚瘙痒,有时候是腰带的地方特别痒。其实它也是同样的原因。那就是皮肤干燥。

皮肤要保持湿润,是需要正常的油脂分泌。为什么需要油脂呢?你有没有发现,机械需要封紧,不透气或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接缝处涂一层油。 皮肤最上层也需要上一层油,好让它是"水"的。所谓皮肤干燥,就是这一层油没了,水分从皮肤里蒸发掉造成的。

老人家一般上是油脂代谢不良,所以皮肤上的油脂也分泌的不好,所以会有干燥的问题。水分可以出去,很多细菌病毒也有机会进来了。这就像是边境的篱笆全部破了洞,入侵者到处都有的样子

轻微的入侵行为并不会发炎,而身体面对的方案就是改善一下那个部位的血液循环就好了,因为这样会带来更多免疫细胞和带走代谢废物,但是怎么改善呢?方法很简单,它会发出痒的讯号,促使你用瘙痒的方法去促进那一区的循环。

这就是为什么如果皮肤干燥久了,我们就会觉得很痒。如果瘙痒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就会进入发炎反应。然而我们会觉得是抓痒抓伤了皮肤而引起发炎(当然有的人抓痒的时候太用力的确会抓伤皮肤)。

所以追根究底,要把皮肤问题解决掉就要从两方面着手,那就是改善免疫系统发炎的问题和皮肤干燥的问题。简单来说,一个是军队消灭敌人的能力,一个是边境隔离的能力。

1,改善免疫系统发炎的问题
要改善发炎,富含Omega 3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3系列前列腺素的原料之一,可以抑制发炎反应。然而我们日常饮食当中却摄取太多Omega 6的食物,导致发炎常常是一发不可收拾。

我不是说Omega 6要完全杜绝,而是它和Omega 3的比例不对。理想比例应该是1比1 ,但是在西方饮食的影响之下,这个比例渐渐变成16比1(Omega 6是3的16倍),这样一来身体的发炎就很严重。


另一方面,维他命C的缺乏也造成免疫细胞软弱无力。试想想,打仗的时候士兵们都没有什么战斗力,要打赢这场仗就要很长的时间,不然就是人海战术了。如果身体的蛋白质摄取足够,身体是还可以制造一个人海战术的。但是如果不足,那么就只好看着它一直发炎了。

2,改善皮肤的健康 
刚刚提过要皮肤健康,油脂的滋润是很重要的,那么是不是要多吃油呢?别忘了,吃错油的话又会造成发炎,正确来说也是多摄取Omega 3的油质类。


你肯定希望皮肤表层分泌的是液态油质,而不是固态的(试想想,如果它是固态的,一旦到了比较冷的地方,你的皮就冻住了),那么吃牛油,面包油或是奶油肯定是错误的选择。而橄榄油或是亚麻籽都是对皮肤有很好的滋润作用的食用油。只要皮肤是“防水”的,这样一来就不怕外来物入侵了。

除了这些,维他命B也是控制皮肤油脂分泌的重要角色。如果缺乏它,有些人会患上湿疹这类型的皮肤问题。虽然叫“湿”疹 ,但是皮肤是奇干无比的。很多人就会想用Lotion来滋润皮肤,从而解决问题。但是油脂最好是从皮下分泌的,外来的始终不可能保持24的滋润系数,就算有,肯定不比补充维他命B来的安全和经济。

至于老年人皮肤瘙痒的问题,都是因为老化而皮肤油脂代谢变慢造成的,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妇女。听起来可能很悲哀,但是其实这是可以从正确的食物摄取来改善。毕竟你会观察到很多老年人为了怕心脏病,高血压而吃得很清淡,油脂不足而造成皮肤干燥。

总的来说,亮丽健康的皮肤还是得由内做起。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最像绝症的问题-皮肤问题

最近和一些医学系的朋友聊天,聊到日后分流的时候他们想专攻什么医学项目,
他们是还没有答案,但是他们告诉我现在最热门的就是皮肤科。

为什么是皮肤科呢?
因为皮肤病永远都无法断根,而且来来去去就一种外用药膏。

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不过我倒相信,皮肤问题比癌症还难搞。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每天的工作繁多,责任重大,
它就像是国家的边境一样,要保护国家(人体)免受外来物的侵袭,同时又要保持国家(人体)的形象(可看性)。如果一个国家(人体)的海关(皮肤)很豪华(光滑),这个国家(人)肯定很富有 (健康)

皮肤会出问题往往是有异物入侵,例如木屑,铁钉,昆虫的毒液或,真菌或细菌病毒。不如我就用一个国家的防卫机制来解释这样的情况吧。

如果有一个偷渡客突破边境了,边防部队又发现了,当然可以很快地把它抓起来。如果偷渡客弄破边境的篱笆,稍微修一修就没问题了。什么骚动也没有,隔天报纸底板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名偷渡客在XXX被捕》

但是,如果今天来了50人的恐怖分子想要突破边境,边防部队发现了,战斗就再所难免了。他们50人一来肯定不是剪破篱笆这么简单,可能是把整片篱笆弄倒。 如果边防部队战斗力不强,恐怖分子可能甚至会在边境上扎营,准备进一步侵略。当然,中央会派来支援,这么一场持久的战争就在边境处一直打着。中央的人民生活可能不会受到干扰,但是边境处的居民可能会遭炮火袭击而丧命,或是因为军队的大军压境,而农地被占用。这时候就会变成报纸头条了《政府军与恐怖分子于XXX苦战多年,未见成果》

比喻就到此为止,其实这和身体的反应是完全一样的。

偷渡客就像是杀伤力很小的细菌。它只身入侵皮肤,下场就是马上被干掉了。所以不知不觉,这场战争就结束了。

(很多牛皮藓的照片都好恶心,选了这张希望不会倒大家胃口)

那么恐怖分子就像是木屑或真菌(廯就是一种真菌类),他们数目庞大,杀伤力强。单靠现有的免疫细胞没法解决它们,所以战斗拖久了,就形成发炎。有时候发炎久了,被派来的免疫细胞增多,形成组织的拥挤,会出现红肿的现象。这时候,人的生命是不会被威胁,但是皮肤就处处不健康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说皮肤问题最像绝症呢?

一般上皮肤有任何和感染都是一种发炎反应,
这时候医生所开出白色的药膏一般上是含有类固醇的成分,它的作用在于减轻发炎反应。
怎么减轻呢?简单来说就是叫免疫大军回家 !

试想想,打仗打到一半,如果你是平民百姓,看到政府军撤退了,你可能会觉得战争结束了吧?对了,药物就是这样让你觉得好了。

过了一阵子,药效消失了,政府军会发现“我们为什么撤退啊?王八蛋,被骗了!”于是马上再回到战场消灭敌人。所以为什么没过多久,感染处又红又肿,我们以为问题又再复发,这时候又要涂药了。

就是这样,很多人的皮肤问题好了,被压制下来了,过了一阵子又发作。
他们可能会在“神农氏试百草”的经历下发现效果最好的药物,但是它们往往是伤害最大的药物。

就这样,免疫系统和入侵物战斗了好几年都打不完,
药物的副作用却开始使人出现其他问题。

你说皮肤问题是不是比癌症还难搞?
(至于解决之道会在下回分解)

不过到截稿时后,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绝症




对不起,我救不了你........